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處事圓融記憶力驚人 接副院長將扮演更積極角色

2023/1/27 19:30(1/27 20: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內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因足智多謀的文膽形象,有「胖周瑜」稱號。(中央社檔案照片)
內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因足智多謀的文膽形象,有「胖周瑜」稱號。(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27日電)內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人稱「胖周瑜」,他天資聰頴,處事圓融,對政治事務具有高敏感性,未來進入行政院輔佐準閣揆陳建仁,借重其協調溝通能力,勢必在府院黨互動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鄭文燦

鄭文燦小檔案

  • 出生:1967年7月6日生於桃園縣
  • 學歷:
    台灣大學社會系學士
  • 經歷:
    第1、2屆桃園市長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理事長
    海基會副秘書長
    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局長
看更多
關閉
成名甚早,早期扮演幕僚角色,拔擢過他的前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總統蔡英文,都對鄭文燦的能力讚譽有加;在桃園市8年主政期間,將政治聲望推上高峰,成為接班梯隊的總統級人物。

鄭文燦出身桃園八德,建中畢業後考上台大電機系,後因參與民主運動轉讀社會系,並在野百合學運期間擔任決策小組成員。當時的鄭文燦是大四學生,也是台大學生會副會長,在風起雲湧的時代參與民主改革,成為他後來投身政治的開端。

在擔任桃園市長之前,鄭文燦廣為人知的經歷包括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局長及民進黨各項黨職,他師從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因為足智多謀的「文膽」形象,有「胖周瑜」稱號,副總統賴清德更以金庸武俠小說的「張無忌」形容,讚賞他具備多元、包容精神。

鄭文燦是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首任市長,2014年他以近3萬票之差險勝對手吳志揚,終結國民黨在桃園縣近13年執政,不但大爆冷門,也成為選戰中最大黑馬和最年輕的直轄市長;2018年連任成功,在桃園締造8年的鄭氏奇蹟。

鄭文燦腦筋好、反應快,擔任市長期間常以驚人「記憶力」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但演講不用看稿,對於人臉更是過目不忘;在各種場合上,總是叫的出地方人士、里長的名字,不但拉近關係,也讓對方認為有被重視的感覺。

除了記憶力天賦異稟,鄭文燦做人處世圓融,有著專屬的「鄭文燦模式」,擅長團結民進黨、在野黨、無黨籍,從鉅額市政建設到造橋鋪路等地方小事,他都能妥善協調處理,讓每個人都滿意;鄭文燦熟稔市政,議會質詢上只要敢提問,就沒有他回答不出的問題。

鄭文燦也是出了名的「鋼鐵市長」,地方戲稱他把市長當成里長在做,無論大小活動,只要有邀請,他幾乎都會參加,一整天行程從早排到晚,甚至曾在訪美回台的當天,驅車到復興區上巴陵參加「水蜜桃感恩之夜」,創下「早上舊金山、晚上拉拉山」紀錄。

鄭文燦任期最後兩年多,面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考驗,桃園因為國門之都,站在海嘯第一排,他始終挺住,用冷靜、理性及團結來解決問題;如今卸任桃園市長,也將用相同的智慧,面對下一份崗位的挑戰。(編輯:林克倫)112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建仁新內閣 李永得改任政委、莊翠雲掌財政部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