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 分析:衝著蔡總統會晤麥卡錫來

2023/3/15 15:05(3/16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圖為外交部一樓大廳放置宏都拉斯國旗(右1)。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3月15日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圖為外交部一樓大廳放置宏都拉斯國旗(右1)。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12年3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5日電)台宏邦交生變,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學者分析,選在這個時間點釋出與中國建交訊息,這與總統蔡英文將過境美國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密克羅尼西亞與台談建交有關。

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黃奎博15日接受中央社訪問,他在訪問中作出上述表示。

黃奎博指出,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小檔案

  • 首都:德古西加巴
  • 面積:112,492平方公里
  • 人口:990萬人
  • 語言:西班牙語
  • 建國簡史:宏都拉斯位於中美洲,1821年脫離西班牙統治宣布獨立,與其他中美洲國家臣屬於墨西哥帝國,1823年墨西哥帝國傾覆後,中美洲各國組成聯邦。1838年宏都拉斯退出聯邦,自成獨立共和國。

資料來源:外交部

看更多
關閉
擬與中國建交消息一直都有,外媒也經常點名其為台灣邦交國「變心」名單。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消息在這個時間點拋出,推估這與總統蔡英文擬會晤麥卡錫(Kevin McCarthy)、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與台灣談建交有關。

他強調,倘若總統蔡英文僅是過境美國,不一定會誘發宏都拉斯擬與台灣斷交這件事情,關鍵在於這趟過境將和麥卡錫會晤。中國特別在意台灣與美國議會的來往,擔憂「綠燈」一個個亮起來,會進一步地推升台美關係。

他指出,中國必須透過具體動作去實踐「威脅可信度」,也就是讓你知道,在踩到其所主張的兩岸關係紅線時,一定會換來一些反應、反制;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訊息背後帶來的不滿意涵,除了是傳遞給台灣執政者,也是在告知華盛頓。

他說,過往外交休兵,其實中國也樂見;不過現在的國際情勢則是讓中國寧可犧牲台灣人民好感度,也要捍衛其所主張的「一中原則」。

黃奎博表示,台灣需友邦在國際場合、國際組織為台灣發聲,台灣不能只期望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推特上發個文為台灣說話,台灣需要的是具備法律性質正式活動紀錄,這些有賴於友邦促成,「尤其這些邦交國認可了我們是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國家」。(編輯:周慧盈)1120315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宏邦誼生變 朱立倫:丟槍丟人又丟友邦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