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受邀全球民主峰會致詞 倡導全民數位韌性[影]

2023/3/31 09:56(3/31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數位部長唐鳳。(中央社檔案照片)
數位部長唐鳳。(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1日電)數位部長唐鳳於美東時間3月30日下午以預錄影片方式,為第二屆民主峰會區域論壇致詞。唐鳳分享台灣經驗,數位部核心目標就是實現「全民數位韌性」,透過科技加強人權和民主,呼籲夥伴一起對外展現民主的堅韌精神。

唐鳳以預錄影片為第二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美國主辦的「強化科技為民主」(Advancing Technology for Democracy)區域論壇第3場次進行開場致詞,場次主題為「型塑新興科技以確保尊重人權與民主原則」(Shaping Emerging Technologies to Ensure Respect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tic Principles)。

數位部今天發布新聞稿,唐鳳在致詞中分享台灣經驗,包括如何應對自由開放社會所面臨的共同挑戰,以及新興技術如何加強人權和民主原則。

唐鳳致詞時表示,2021年12月首屆民主峰會後,世界發生重大轉變,俄羅斯非法侵略烏克蘭震撼世界,而在民主夥伴適應新現實、致力推動數位韌性的過程中,台灣身為最可靠夥伴則愈發耀眼。她在2022年與60國夥伴共同簽署「未來網際網路宣言」,鞏固共享價值觀、加深對民主盟友的承諾。

唐鳳指出,數位部核心目標就是實現「全民數位韌性」,這包括應變韌性、產業韌性和社會韌性3個層面。

唐鳳說明,「應變韌性」是有效應對各種危機,包括網路攻擊和自然災害。例如,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歷史性訪台期間發生的網攻,試圖破壞公眾對台灣民主制度的信任,但未能成功。

面對互動式深偽影音(interactive deepfake)等新興威脅,數位部整合各界資安能量、導入零信任原則,並將新興衛星業者納入多元網路備援通訊,以確保在緊急情況下,關鍵基礎設施仍可如常運作。此外,數位部網站採用星際檔案系統(IPFS)這項新興技術,讓每個人都可以貢獻網路頻寬提供備援。

「產業韌性」聚焦於促進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培育堅韌的產業生態。台灣擁有高度先進的資訊產業、一流的半導體供應鏈,通過半導體產線設備資安標準SEMI E187等全球標準,將「台灣製造」品牌提升成堅韌可靠的象徵。

「社會韌性」結合全球民主網絡,將權力賦予公民社會。數位部與文化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成跨部會小組,啟動新聞共榮對話,邀跨國數位平台與台灣新聞產業代表,探討互惠途徑。

唐鳳表示,準確的新聞報導是民主的基石,數位素養更需要有見識和辨別力的公民。面對威權擴張,民主陣營必須能應對挑戰,才能守護社會福祉與個人自由之間的平衡。

唐鳳表示,數位部願景為「多元宇宙」,即共同在場、攜碼互通。來自全球各地的人們,一旦能建立既獨特、又共通的互動空間,就能夠彰顯跨越意識形態鴻溝的聲音。呼籲民主夥伴與台灣並肩追求數位韌性,向全世界展現民主的堅韌精神。

第二屆民主峰會於3月29日至30日舉行,30日的議程由美國與哥斯大黎加、荷蘭、韓國、尚比亞等共同主辦國採異地同步方式辦理。唐鳳致詞的「強化科技為民主」區域論壇共有3場討論會,前2場分別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另譯:葉建事)擔任開場致詞。(編輯:張均懋)112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唐鳳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會談 聚焦資安聯防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