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會示警中美洲議會 排台納中將負面衝擊區域

2023/8/19 05:18(8/22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8日專電)尼加拉瓜6月在中美洲議會提案「排台納中」,美國國會共和黨外交領袖今天發布聯合聲明,指此舉是對中美洲議會成立宗旨的嘲弄,將對整個區域造成負面衝擊。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發布聯合聲明,對尼加拉瓜近期在中美洲議會

中美洲議會小百科

「中美洲議會」(PARLAMENTO CENTROAMERICANO, PARLACEN)成立於1991年,屬於「中美洲統合體」的立法機構,會址設於瓜地馬拉,旨在促進中美洲國家進行政治對話,推動並擴大中美洲國家間之合作,鞏固民主政治,促進中美洲地區之統合及和平。

 

成員國: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多明尼加

 

我國曾於1999年成為永久觀察員,2023年因排台納中案宣布退出。

 

資料來源:外交部網站

看更多
關閉
(PARLACEN)提出排台納中的提案,表達嚴重關切。

中美洲議會1991年成立,為區域性議會組織,會員國包括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及多明尼加6國,另有8個觀察員,包括1999年加入成為永久觀察員的台灣。

宏都拉斯網路媒體「數位進程」(PROCESO DIGITAL)上個月報導,尼加拉瓜籍議員6月23日在中美洲議會提案撤銷台灣立法院的觀察員身分,改推中國全國人大取代。

報導引述提案指出,中美洲議會會員國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與巴拿馬5國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代表。瓜地馬拉是僅存仍與台灣維持邦交的成員國。

根據報導,提案已送交中美洲議會外交委員會討論,預計8月開議後,將由120名全體議員表決。

里契與麥考爾指出,台灣的參與對中美洲議會達成區域民主治理、和平與整合的目標做出貢獻;相較之下,「中共的出現將是對中美洲議會成立宗旨,以及其會員國人民對民主渴望的嘲弄」。

兩人呼籲致力於民主發展的中美洲議會會員國,應思考納入中國會對中美洲造成的負面衝擊。(編輯:徐睿承)112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