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方智怡稱蔣中正反共 賴清德:國民黨應好好反省

2023/11/9 2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9日電)蔣家媳婦蔣方智怡日前強調蔣中正反共的立場,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表示,蔣方智怡的那段話,足以讓國民黨或社會一些走錯路的人好好反省。

蔣方智怡日前出席國史館舉辦的「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會時談到,「蔣公不是完人,當時以他的條件,能夠外抗日本,內拒共黨,已經誠屬不易。」

賴清德今天接受主持人廖筱君「REAL TALK」專訪,談到過去擔任台南市長時,與一名藍營仕紳聊到為什麼時任總統馬英九民調那麼低,對方表示,過去兩蔣時代都對抗共產黨,結果現在不是,有受騙的感覺。

賴清德認為,藍營的很多人都不認同馬英九的路線,馬英九民調之所以低到破國民黨在社會上的政黨支持的比例,原因在此。

賴清德說,蔣方智怡所講的那段話,足以讓國民黨或社會一些走錯路的人好好反省。他肯定蔣方智怡把兩蔣日記獻給國家,讓歷史學者研究。

談到「抗中保台」,賴清德說,「抗中保台」這4個字被誤解了,好像是台灣主動,其實不是,台灣只是抵抗中國的併吞,不得不做各種準備來保護台灣。

他說,提高國防力量,志不在反攻大陸,也不在協助國際社會侵略中國,只是想要保護台灣,在中國不放棄武力威脅之下,台灣社會自然而然會有抵抗中國併吞的準備,然後保護台灣的安全。

賴清德表示,他的成長背景與身處民進黨並不是那麼了解藍營人士內心真正的想法,相信藍營人士對這塊土地一定有感情,而且對這塊土地也有貢獻,但為什麼講出來的話,在國家認同上會有一些分歧。

他說,擔任台南市長時,曾受邀參觀眷村博物館,住在眷村的長輩們,其實對國家社會有很大的貢獻,「只是我們不知道、沒有接觸」,他們對故鄉的那份感情,大家應該要了解。(編輯:林興盟)112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