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藍委甲動缺席 洪孟楷:依照黨團規定處分

2024/4/12 20:03(4/15 1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2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討論事項,主席、立法院長韓國瑜首度動用主席裁決權投下反對票,擋下民進黨團的復議案,雖然國民黨發出甲級動員,仍有6名國民黨立委缺席,會後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受訪表示,甲動缺席沒到,就是依照黨團規定做後續的處分。

據了解,國民黨團運作規則規定,如果發出甲動但立委缺席、未參與表決,每次表決開罰新台幣1萬元,一天上限為5萬元。

立法院朝野今天在院會再度過招,國民黨團提變更議程,否決民進黨團所提的復議案,過程中藍綠上演表決大戰,數度打成平手,最後韓國瑜加入挺藍,裁決民進黨團復議案不通過,藍營所提相關公教年改修法版本付委審查。

對於民進黨團質疑韓國瑜議事不中立,洪孟楷今天下午在立法院中興大樓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平手時取決於主席,依法有據。

洪孟楷指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條規定非常清楚,「立法院會議之決議,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以出席委員過半數之同意行之;可否同數時,取決於主席。」

他說,該條文寫得很清楚,如果是表決平手的情況下,就由主席裁決,主席就是院長。

洪孟楷並進一步指出,立法院過去也有表決平手情況下由院長裁示的慣例,包括民國91年第5屆第1會期時,表決平票時,院長投下贊成票。另外,第8屆第1會期第9次院會時,也有在重複表決平票的情況下,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投下贊成票。

另外,媒體關注國民黨團甲動,但缺席的立委包括林思銘、陳雪生、陳玉珍、陳菁徽、翁曉玲、盧縣一,事先有無向黨團請假,缺席者會不會被處分。對此,洪孟楷指出,今天民進黨團甲動,國民黨團也甲動,藍綠黨團出席的委員都高達9成。

不過,洪孟楷說,「沒有百分之百出席,我們的甲動就是失敗」,這點國民黨團自己也承認。

洪孟楷指出,國民黨團在本屆立法院,「甲動沒有任何理由請假」,所以也不存在所謂委員跟黨團請假;既然發起甲動,就不會允許任何委員請假。

洪孟楷說,個別委員沒到,就由個別委員負起沒到的責任,黨團有規定,甲動缺席沒到,就是依照黨團規定做後續的處分。(編輯:林興盟)113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