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槓鈴重摔比雷聲還大 地墊加「防彈衣」降低噪音傷害

2021/8/7 09:20(8/7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7日電)台北市立大學跟中科院攜手合作,把防彈衣材料應用在地墊上,研發出舉重高減震防護地墊,有效減少槓鈴反彈次數與噪音持續時間。不過,這片看似薄薄5公分的地墊,背後竟有長達2年的研發歷程。

科技部「精準舉重」計畫共同主持人、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科技所教授何維華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地墊需求其實是團隊在訓練現場觀察而來,長時間待在訓練場地就會發現,整間訓練室如果很多人一起摔槓,「真的比打雷還大聲」。

參與地墊研發的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副教授鍾寶弘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有些教練因為長期身處這個環境,聽力也有些微受損,講話會特別轉過來或是提高音量。此外,聽力受損可能影響身體平衡功能,選手舉重表現也可能受影響。

鍾寶弘指出,平常的舉重地墊如果有槓鈴掉落,槓鈴會再跳動幾下、直到能量逐漸耗損吸收,但是過去也曾發生槓鈴不規則反彈,造成選手受傷。

鍾寶弘表示,當時在挑選地墊材料上其實沒有花費很多時間,因為過去剛好曾跟中科院合作。中科院希望能把具備軍民通用特性的材料做技術轉移,他就曾用過剪切增稠液體(Shear Thickening Fluid, STF)這種高科技材料,應用在棒球、冰上曲棍球的護具,實際防護效果也很好。

STF材料最早用在防彈衣,概念上是讓分子結構受到高速撞擊後,分子迅速聚合變得更堅硬,讓子彈打不過去,後來也應用於砲彈中包覆引信的材料,目的是希望砲彈不要一接觸到目標物就爆炸,而是打到更深層才爆裂,增加殺傷力。

不過,鍾寶弘指出,團隊當時想把STF材料跟EVA材料(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常用於鞋底或其他民生用品的緩衝材料)混合打造新版舉重地墊,但比例多寡會影響地墊的吸震效果與耐用程度,反而在調配上花費較多時間。

研發過程中,最令鍾寶弘印象深刻的是運動選手的超級敏感度。由於重達80、90公斤的槓鈴落地後,地墊凹痕必須多點時間才能恢復,這對一般人來說不是問題。但跟教練溝通才發現,舉重選手對槓鈴一開始的起始高度非常敏感,也就是說,如果舉重地墊不能在凹陷後儘速恢復,等於這塊地墊根本不能用。

事實上,地墊高低差可能不到1公分,一般人在健身房一定感受不到差異。「但是頂尖運動選手敏感度真的非常驚人,細微差異都能察覺,」鍾寶弘說。

團隊最後透過多種組合測試,把地墊設計成雙層材質,上層偏硬、比較耐用,下層較軟、有助於吸收能量,在吸震與耐用度中找到平衡。同時也在地墊表面設計壓紋,以增加摩擦力,最後設計的格菱紋狀表面,好處是讓地墊凹陷程度不會那麼明顯。

一片薄薄的地墊,中間竟歷經四代開發,團隊中間測試次數更接近百次,才完成這款地墊。團隊也拍攝影片比較STF地墊跟傳統橡膠材質地墊的使用情形,發現STF地墊可以減少第一次反彈高度30%、縮短槓鈴反彈次數,同時也能減少噪音持續時間25%,希望能改善訓練環境。

團隊透露,這類技術在國內外也有類似專利,但在展會上,仍舊吸引不少國外廠商與代理商的興趣,主因在於應用領域廣泛,加上現在小型健身房愈加普及,具備一定市場性。

不過,STF材料的高規格,的確也讓這款地墊要價不菲,成本約為一般同規格地墊的3到5倍,在商業化仍有一定難度。

鍾寶弘表示,後續也跟廠商簽訂合作協議,希望能尋找替代材料、降低開發成本,目前已經進入市場調查階段,未來可能也會在復健診所提供民眾試用。(編輯:潘羿菁)110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場國際賽事隱藏AI科技戰 情蒐讓我方摸透對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