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動科技拚軟實力 戴資穎防疫隔離用健身鏡訓練

2021/8/7 09:24(8/7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7日電)台灣選手在2020東京奧運發光發熱,總獎牌數寫下新紀錄。事實上,台灣運動科技的軟實力同樣驚人,剛拿下東奧羽球女單銀牌的世界球后戴資穎也曾使用國內運動器材大廠的健身魔鏡,在防疫隔離期間透過創新科技進行訓練。

隨著國外疫苗施打普及率上升,各國陸續解封,健身房得已重啟、展店,加上汰舊換新設備,使商用健身器材商機爆發,國內健身器材大廠例如喬山、力山、岱宇及明躍等,早已釋出訂單能見度可望延續至下半年的正面消息。

居家健身話題發燒 中華電信結盟喬山

從台中發跡的喬山健康科技歷經兩次重大轉型,從代工製造跨入自有品牌,並跨足商用健身器材,如今朝全方位健康生活事業發展,吸引國內電信商的注意。

中華電信與喬山今年3月宣布跨界結盟,透過中華電信寬頻、5G、資安、大數據等創新整合應用服務,結合喬山健康科技的「健身鏡」產品,共同打造數位健康生態鏈,並邀請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代言。喬山希望透過中華電信的資源,把健身鏡推廣到歐美、東南亞等全球市場。

無論是商用或家用,健身器材都需不斷與時俱進,結合軟體走向智慧化的「虛擬教練」是趨勢之一。戴資穎今年初赴泰國比賽後,回來台灣進行防疫隔離,期間曾使用喬山的健身魔鏡進行自主訓練。

喬山指出,健身魔鏡遠看是面全身鏡,打開App連線後,鏡面上將出現用戶選擇的課程與專屬健身教練,開始一對一健身教練課程。畫面上倒映著用戶與教練的身影,透過社群功能可以與線上同伴們一起訓練;在每次學習後,App也將完整記錄運動周期、持續時間、運動排名、消耗卡路里與平均心率表現等運動數據。

健身魔鏡提供瑜珈、有氧、拳擊、伸展、太極、親子與運動修復等9大項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共計超過1000堂隨選課程,每天有3到5堂直播課程,讓消費者在家運動也能連線。健身魔鏡內建人工智慧(AI)智能比對課程,透過3D鏡頭模組捕捉運動姿態,給予即時文字動作提醒,避免運動傷害。

健身魔鏡更提供家庭帳號,一組帳號可以6人使用,讓全家人與朋友都能一起即時上線。除提供家用之外,在國際連鎖五星級飯店例如晶華、寒沐酒店等,也可以看到健身魔鏡的身影。

喬山表示,針對不同國家的消費者需求,健身魔鏡也不定時推出新的運動課程類別,如近期台灣相當受到歡迎的太極、親子課程,是針對在地化的服務增設的教練內容。

全民瘋運動 宏碁集團打造體育雲

隨著東京奧運展開,台灣也掀起全民運動討論熱潮,民眾期盼疫情降溫後重啟往日的運動習慣。體育署鼓勵民眾以運動生活為目標,規劃「體育雲-全民運動資訊系統-i運動資訊平台」,由宏碁集團旗下宏碁資訊運用雲端與數據科技導入,結合企業與運動中心,鼓勵民眾參與科技體適能檢測。

系統會依據檢測結果,提供客製化運動處方建議,未來更可透過具備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功能的運動載具,串連蒐集各項運動數據,逐步建立個人的運動履歷。

目前體育署已累積近540萬筆的民眾體適能檢測數據,同步整合至宏碁資訊為體育署研發建置的「體育雲-全民運動資訊雲端系統」,民眾能利用檢測結果,取得專屬訓練計劃,逐步累積自身的運動履歷。企業主也可媒合專業的體適能指導員,提供員工就近於公司接受體適能檢測。

緯創跨界 打造企業員工健康管理平台

筆記型電腦代工廠緯創集團旗下緯創醫學科技自精準醫療跨足精準健康,結盟國內企業健康管理龍頭品牌美兆健康管理機構,以及新興健康促進企業嘉和智能科技,打造數位健康照護平台。

緯創醫學科技跨領域合作打造的企業客戶專屬Health 365健康照護平台,利用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技術,提供企業員工全年365天工作與居家生理量測數值監控、運動與飲食生活紀錄、個人化防疫衛教資訊。

Health 365健康照護平台也可協助企業員工掌握於美兆健檢的檢查報告、個人化的健康促進建議、飲食與運動建議處方,並整合嘉和智能科技的連鎖健身房線下實體運動、健身、減壓與好眠課程,提供線上服務資源。

此外,Health 365健康照護平台推出防疫護照功能,員工可手動記錄疫苗接種資料或開放健康存摺資訊整合,讓企業更容易掌握員工疫苗接種情況。(編輯:張良知)110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讓奪牌不是曇花一現 專家倡議建立國家級運科中心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