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非洲豬瘟於境外 金門海巡演練強化勤務

2019/4/13 21:50(4/13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3日電)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9(金門)岸巡隊今天在后豐執檢站、烏沙角岸際和料羅安檢站等地實施演練,展示加強勤務的決心,務必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

金門岸巡隊表示,自2018年8月中國大陸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金門岸巡隊在金門地區商、漁港發現13案豬隻屍體,主動巡查發現計5案,民眾或外單位通報計8案;其中檢體呈非洲豬瘟陽性的計4案,陰性計7案,檢驗中2案。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擴散,金門縣政府已公告自4月10日起金門地區豬隻及其屠體、內臟、生鮮及加工產品(水餃、燕皮等)禁止輸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

而金馬澎分署也強化非洲豬瘟防疫相關勤務,並在今天實施演練。岸巡隊隊長吳建冠表示,強化勤務分4部分,首先,在海上如發現豬隻,不實施打撈,而是將豬隻所在的海域經緯度、數量及時間等資訊,通報當地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協處。

其次,在岸際部分,如發現海漂豬在岸際,海巡人員要保持現場,拉起封鎖線管制人員進出,並通報當地防檢疫機關派員到場處理,同時檢視岸際周邊是否有其他豬隻屍體。第三,在港區則是協助管制,避免漁船接近,並通報當地防檢疫機關派員到場處理。

第四,對於豬隻屍體,執勤人員必須著全套式防護裝備,加強自身安全防護;防疫人員在現地焚燒豬隻屍體,就地掩埋。現場執勤人員使用後的防護裝備在現場焚燒銷毀,人員也要接受除污處理;返回單位駐地後,出勤用車輛及裝備也要實施除污,並要求人員不得出入畜牧場所,同時實施自主健康管理。

吳建冠表示,為貫徹行政院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政策,將秉持「寧願多做、不可少做」、「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疫情」及「用最高標準執行勤務」4項最高原則,持續在轄內容易蝟集大量海漂垃圾岸際處,強化灘岸巡查勤務及嚴加查察貨運物品,避免大陸豬肉產製品,影響台灣地區畜牧業經濟。

此外,金門縣政府重申,漂死豬都來自境外,金門本土並未傳出疫情;但為了慎重起見,金門縣防疫所還是針對漂死豬被發現地點半徑3公里外的養豬場進行訪視,豬隻無異狀,採樣抽血檢查也都正常。

金馬澎分署並再次呼籲民眾,如果在岸際發現不明動物屍體,請立即撥打海巡「118」24小時服務專線,將立刻派員前往處置,與民眾共同全面攜手防疫,將豬瘟疫情杜絕於境外,保護台澎金馬畜牧業經濟命脈。(編輯:吳佳穎)108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