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瀕危物種生態給付 苗縣石虎出沒12鄉鎮市可申請

2021/4/1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日電)苗栗縣政府今天表示,農委會林務局「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已公告受理,縣內曾記錄到石虎出沒的12個鄉鎮市友善農地及社區團體可申請參加,期限至5月30日。

林務局為維護土地生態多樣性,推動「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給付標的分為「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前者針對石虎、草鴞、水獺與水雉4種瀕危物種;後者針對水田、水梯田、陸上魚塭、私有保安林4個重要棲地形態。

苗栗縣是石虎重要棲地,縣府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張葦指出,林務局此方案是前兩年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計畫的升級版,實施地區從過去通霄、西湖、苑裡3鄉鎮,擴大到12鄉鎮市,包括苗栗市、三義鄉、銅鑼鄉、西湖鄉、造橋鄉、大湖鄉、三灣鄉、南庄鄉、卓蘭鎮、通霄鎮、苑裡鎮及後龍鎮。

張葦表示,只要這12鄉鎮市內實際從事農業生產的農牧用地,且未領取林務局獎勵造林或農糧署其他生態維護獎勵,單一土地面積在0.1公頃以上5公頃以下,就可到土地所在鄉鎮市公所申請,縣府委託團隊會協助提供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安裝、農法建議、農作物農藥檢出及領取獎勵金表格填寫,只要通過農藥檢出或拍攝到石虎影像,可獲每公頃新台幣2萬元獎勵金,若拍到石虎有1萬元獎勵金。

另外,12鄉鎮市合法立案的社區、基金會、宮廟等團體也可申請自主維護獎勵金及棲地石虎出現獎勵金,只要提出申請經縣府許可後,也有服務團隊協助巡守路線規劃及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架設,每月巡守獎勵金5000 元,若拍攝到石虎有5萬元,隔3個月後再拍到石虎再獲5萬元獎勵。

農業處指出,這次計畫新增棲地維護給付,若是國有林事業區外編入保安林的私有土地,參加後只要持續維持保安林相完整,現地屬農作(混農林)使用者,願配合政策改正,且不使用毒鼠藥、獸鋏、毒餌等非友善防治網,並每2個月配合定期清除垃圾、廢棄物,就可得到每公頃2萬元獎勵金。

農業處提醒,林務局今年補助計畫經費904萬元,公告受理期限只到5月30日。(編輯:陳仁華)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