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負重30公斤為原則 揹工:可多工作好幾年

2021/9/10 15:39(9/12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0日電)首份高山協作勞動指引出爐,明定負重以30公斤為原則。高山協作員均持樂觀其成立場,認為對大家都有保障,也不會壓垮身體,延長職涯可多工作好幾年。

高山協作員(揹工)在登山活動中扮演不可或缺重要角色。勞動部近日擬訂首份高山協作勞動指引,除建議揹負重量以30公斤為原則外,也要與受領服務者擬定書面契約、約定服務時間等。

「這是好事」嘉明湖天馬登山隊高山協作員馬男說,高山協作員到底要揹幾公斤,過去沒有一定標準,經常造成揹工、公司和客戶的困擾,能有統一的參考讓消費者也能清楚規定,不會討價還價。

馬男說,目前高山協作員一般路線負重是30公斤,特殊路線則是25公斤。他也建議,可以規定負重在25至30公斤之間,能有伸縮的空間。

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高山協作員邱彥紘也表示贊成,他說,過去的前輩經常被要求要揹60、70公斤,2、3年下來膝蓋就壞了,但為了賺錢得吃藥壓制舊傷,如果能限制不超過30公斤,揹工職涯就能延長多做好些年。

15年前推動台東縣海端鄉專業揹工的達亥表示,當初海端鄉首批揹工訓練以30公斤為原則,就是希望能照顧到揹工身體狀況,如果有明確規範,對雙方都是一種保障。

另外,揹工除了份內工作外,遇到突發意外,也會擔任第一線的救難救生任務,或是揹傷患下山,因此要保持相當的體力,不能讓太重的的負擔消耗體力。

目前台東在地的高山協作攀登嘉明湖費用不同,有人以每公斤新台幣160元計算;也有人以趟計算,一趟嘉明湖5000元。縱走路線比較辛苦約6至7天,負重25公斤,每日5500元,如隨重量減輕可遞減費用。

高山協作員聽到「負重以30公斤」為原則,均表樂觀其成,也希望能更進一步有勞保、工作時間的相關約定,訂定契約。(編輯:孫承武)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