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曲31 國語歌王歌后死亡組之爭

2020/9/30 12:16(9/30 12: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10月3日舉行,備受矚目的國語歌王、歌后競爭激烈,被稱為死亡之組的女歌手之爭,將由楊乃文、梁靜茹,魏如萱、鄧紫棋、許哲珮、王若琳角逐寶座。

第31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10月3日揭曉得獎名單,今年國語男歌手、國語女歌手競爭激烈。

最佳國語男歌手入圍包括周華健、J.Sheon、張震嶽、黃明志、吳青峰、裘德;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包括王若琳、梁靜茹、鄧紫棋、許哲珮、楊乃文、魏如萱。

出道超過30年的周華健,是90年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語歌手之一,多年來從未停止音樂創作,他的歌聲、歌曲帶著溫暖、正向能量,相隔6年又再推出專輯「少年」,被認為是褪去了華麗外衣,找回返璞歸真的自己。

從網路竄紅的J.Sheon,今年第二度入圍金曲獎,他不只能唱、能編、能寫,還一舉入圍國語男歌手。J.Sheon在第2張專輯「巷子內」,混搭街頭嘻哈及多元音樂元素,以獨特的幽默語言與觀察視角,深入「街巷生活」。

二度叩關國語歌王的張震嶽,繼2013年以「我是海雅谷慕」獲得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後,隨性的他以自在的步調,繼續在音樂創作中前進,相隔6年發行融合民謠基底、電子音樂、嘻哈的EP「遠走高飛」,突破華語流行音樂的堆疊慣性,大膽的加強鼓的比例,為慢歌創造出一種新的節奏張力。

被譽為大馬鬼才的黃明志,憑藉著「亞洲通殺」、「亞洲通車」連續入圍第27屆、2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今年再度以「亞洲通話」三度叩關國語歌王,並以描寫台灣的「鬼島」入圍年度歌曲,黃明志對得獎有信心。

吳青峰在所屬樂團蘇打綠休團期間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太空人」,一舉入圍本屆最佳國語男歌手、國語專輯、作曲人、年度專輯獎,專輯收錄12首歌曲,6首是近期作品,最早的歌曲最早可追溯至2002年,作品皆源自吳青峰的生命經歷,多數是出於對人性陰暗面的理解而寫下。

來自中國貴陽的裘德,以個人首張專輯「頒獎的時候我要缺席」入圍,他的創作風格多樣,擅長演唱、作詞曲、編曲、製作,用天馬行空的創作補足了對生活的幻想,融入摩登、復古等元素,每首歌背後都有專屬於主角的電影畫面。

曾拿過金曲最佳編曲人獎、評審團獎的王若琳,首次入圍金曲國語女歌手,面對死亡之組之爭,王若琳用專輯「愛的呼喚」,重新詮釋鄧麗君、翁倩玉及美空雲雀在60至80年代的經典作品。

6度入圍國語女歌手的梁靜茹,睽違7年以「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再度出輯,在出道20年後,她再度以溫柔的歌聲回溯這段歷程,透過歌聲療癒歌迷,也治癒曾經心碎的自己。

以「摩天動物園」入圍金曲5大獎的鄧紫棋,她笑說,「每個獎都想拿」。這張專輯道盡他12年出道心路,開啟音樂版圖新起點的重要專輯,也是她最真實的心聲告白。曾獲金曲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許哲珮,在「失物之城」以潛意識與前世今生為主題概念,透過她另一個催眠師的身分,以及她最擅長的魔幻寫實敘事,劃破了無垠的時空與國界,連結神秘的前世與今生。

曾獲第11屆金曲獎國語歌后的楊乃文,出道20多年迎來第7張專輯「越美麗越看不見」,這張專輯以實驗態度,邀請各風格領域的音樂人共同製作,為專輯注入融合不分時代潮流的意象和風格,在楊乃文的歌聲詮釋下,更為灑脫自在。

身為本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主持人的魏如萱,以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一舉入圍金曲6大獎項,獨特多元的音樂風格,也是她晉升為媽媽後的第一張專輯。多了媽媽的身分,歌曲的情感分量也加倍。(編輯:張芷瑄)109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鼓王黃瑞豐獲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打出逾10萬首樂曲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