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由影展27日起播映4片 探討壓迫至歷史和解過程

2020/11/24 15:21(11/24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4日電)2020自由影展11月起推出4個單元,繼之前觸及普世價值,探討自由、愛與生死意義後,27日起將播映4部片,展現亞洲社會從受壓迫到與歷史和解的4個階段。

自由影展將於27日至29日線上播映「超級大國民」、「還有一些樹」、「神仙代言人」、「看不見的台灣」,共4部作品。策展人蕭明華將邀請導演廖克發和林明謙舉辦工作坊,探討「亞洲歷史創傷:被遺忘的記憶與和解之路」。

蕭明華表示,這些作品乍看沒有關聯,其實代表亞洲社會被歷史片面化或遺忘的記憶,播映順序也代表社會從受壓迫、被迫遺忘、集體崇拜,到經過社會轉型正義與歷史和解的4階段。

「超級大國民」由萬仁執導,以1950年代「白色恐怖」影響為主軸,講述參與政治讀書會被判無期徒刑的老人許毅生,內疚於自己曾出賣好友,出獄後探訪朋友的沉重心路歷程。

「還有一些樹」由廖克發執導,從一封來自1969年的信件為起點,信封以4種語言寫上警告「不准散播謠言」,引領觀眾思索「種族」是否一定是造成種族衝突或隔閡的解答。

中國導演許慧晶執導的「神仙代言人」,描述理髮師翠珍,大病後成為毛澤東附身靈媒。曾有觀眾看完後表示,「不是『神仙代言人』揭露了荒謬無稽的世界,而是這世界本來就荒謬無稽。」

「看不見的台灣」由林明謙執導,林明謙2016年遭遇人生低谷,本想藉著拍攝通靈人紀錄片的機會,躲進別人的人生故事,沒想到卻被媽祖一語道破家中最難解的結,因此走上一段「神展開」的旅程。(編輯:張雅淨)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