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登場 半數放映作品來自台灣

2021/4/30 19:14(4/30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30日專電)2021新加坡華語電影節今天登場,共放映45部長、短片,約一半作品來自台灣。今年首次舉辦「導演第一次」特別單元,聚焦陳玉勳等3位台灣「五年級」導演的首部長片作品。

第9屆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由新加坡電影協會、新躍社科大學聯合主辦,這是疫情下第二次舉辦電影節活動,將結合線上與實體電影院放映,採雙軌模式進行。

主辦單位表示,活動從今天起至5月9日,將放映來自台灣、香港、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24部長片及21部短片。開幕片為香港犯罪劇情片「手捲煙」,閉幕片則是中國電影「莫爾道嘎」,講述伐木工人保護最後一片原始森林的故事。

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策展人、新躍中華學術中心主任符詩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今年共放映22部台灣作品,長片與短片各半。

活動放映的台灣電影包括講述廣播人在困境中苦中作樂的喜劇片「陽光電台不打烊」、犯罪懸疑片「惡之畫」,以及描述2名高雄女子到廣州尋找父親和情人的公路電影「迷走廣州」,還有「聽見台灣」、記錄台灣傳奇漫畫家鄭問的「千年一問」等紀錄片作品。

對於在疫情下第二次舉辦電影節活動,符詩專指出,與去年相比,目前新加坡疫情相對穩定許多,因此今年辦活動比較有方向,挑戰在於電影院影廳座位數減半,連帶影響票房。

在此情況下,他說,感謝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等主要贊助單位的協助,讓活動能在疫情期間如期登場。

符詩專表示,去年僅放映了33部片,今年則有45部片,很接近疫情前每年大多放映50多部片的規模。這次活動很重要的特色在於「新導演的作品相對比往年多」,這並非刻意設定的主題,而是在選片過程中自然形成的結果。

為此,今年特別安排4位新導演在5月2日的線上活動談疫情下的危機或轉機,與會者包括「迷走廣州」的台灣導演陸慧綿。

「我們選片很重要的方針就是要呈現華語電影的多樣性跟多元性」,符詩專強調,華語電影節的「華語」意指廣義的華語,也就是「華人講的語言」。

今年活動規劃了「導演第一次」特別單元,聚焦3位1960年代出生的台灣導演及他們的首部長片作品,包括陳玉勳的「熱帶魚」、蕭雅全的「命帶追逐」、姜秀瓊的「乘著光影旅行」。除了放映電影,也將於5月9日舉辦線上講座,邀請這3位導演分享拍攝首部電影的甘苦談。

談及這項特別單元的緣起,符詩專表示,1960年代出生的導演在目前台灣電影圈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他們拍第一部作品時剛好經歷1990年到2010年,台灣電影環境從比較艱辛到拍電影資金比較充裕的過渡時期。

他說:「台灣電影這幾年蓬勃發展,現在來回顧那段時間也不錯。」

比起其他地區的華語電影,符詩專指出,台灣拍攝的限制相對少,題材選擇自由度高,例如可以拍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LGBT)題材的作品,也可以拍主流電影,多元性是台灣電影很重要的特色。(編輯:馮昭)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