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影史首名女導陳文敏103歲辭世 編導全才拍片扛家計

2022/2/12 13:42(2/12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2日電)台灣電影史首名女導演陳文敏在夏威夷過世,享嵩壽103歲。她的兒子陳炎生今天表示,難忘母親曾在父親受傷時挑起家中生計重擔,四處播映自編自導的電影就為養活全家人。

陳炎生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母親近幾年已經進入安寧照護階段並定居於夏威夷,在3名醫生孫子的照護下度過晚年,於美國夏威夷時間11日上午辭世。他難忘母親曾為幫助家裡經營大明戲院,主動擔起選片與編導工作,甚至在父親受傷時,挑起家中生計重擔。

他表示,「我記得小時候因為要在全台灣露天電影院放映,哥哥姊姊都要提著大包小包追火車。我媽媽是個不服輸的人,就這樣養活一家。」

陳文敏是台灣影史首名女導演,與丈夫共同開設大明戲院,一手包辦戲院的建材採購及監工。大明戲院建成後,因初期票房不善,陳文敏主動擔起選片及編導工作,之後也開始創作劇本,內容多以家庭倫理片為主,因為故事貼近當時社會環境,打動許多女性觀眾。

陳文敏自編自導作品「茫茫鳥」、「苦戀」、「妖姬奪夫」、「可憐的媳婦」、「乞丐招女婿」,都擅於揭發「世間薄倖情郎」、「婆媳鬥爭」、「一夫二妻」的悲劇,議題曾引起當時媒體討論。(編輯:陳政偉)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魔球故事留名 前運動家外野手Jeremy Giambi過世享年47歲[影]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