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康萍犬山記大秀好萊塢女力 沙丘緊追拚鍍金

2022/3/20 13:03(3/21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日電)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倒數,Netflix的「犬山記」得獎呼聲最高,紐西蘭籍女性導演珍康萍二度入圍,「沙丘」挾帶破億票房成績緊追在後,要為科幻電影爭金。

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與攝影等12獎項的「犬山記」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帶領觀眾進入舊時美國西部,看見弱勢女性與同志身處崇尚陽剛的大環境,霸凌隨處可見,家人惡毒挑釁讓受害者有苦說不出。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在「星艦爭霸戰」續集後再扮反派,牛仔菲爾自我壓抑、欺壓婦幼,不斷以言語暴力攻擊弟媳;克莉絲汀鄧斯特演繹寡婦蘿絲,再嫁後受大伯霸凌無力反抗,因「煤氣燈效應」陷入自我懷疑,只能用酒精逃避現實。

隨母親來到新家的兒子彼得外型纖細、氣質陰柔,同樣淪為菲爾訕笑排擠的對象。直到有一天,彼得在樹林裡意外得知菲爾的秘密,才得以親近、然後慢慢改變這位咄咄逼人的硬派牛仔。

陳舊的傳統價值、西部大家庭、同志性取向、秘密曝光和弱者的反撲,導演珍康萍運用小說元素,細細斟酌銀幕上每個走位、手勢和表情,像是用聽診器放大每個家庭成員心中微小的喜悅,和強忍不發的陣陣慍怒,以緩慢敘事步調打造令人回味的最終舞台。

珍康萍的攝影指導魏格納來自澳洲,是奧斯卡史上第2位入圍最佳攝影獎的女性。她若順利摘金,將是近百年來首位女性獲獎者。

以飾演牛仔知名的山姆艾略特日前大肆批評「犬山記」一文不值,出身紐西蘭的珍康萍不以為意。她在導演工會獎紅毯上毫不客氣地回應,「他的說法一次包辦厭女、仇外和恐同」,接著在頒獎會場從趙婷手中接下今年的導演工會獎,執導表現不但獲得業界肯定,更為好萊塢爭取女性與同志平權注入強心針。

去年趙婷的「游牧人生」刷新奧斯卡女性得獎紀錄,今年珍康萍若得獎,將締造「連續兩屆最佳導演都頒給女性」的歷史。

丹尼維勒納夫執導的「沙丘」入圍10項大獎緊追犬山記之後,原著小說啟發無數科幻故事創作者,改編電影則令人聯想到從哈比屯出發一路征服奧斯卡的「魔戒」。他與金獎編劇艾瑞克羅思等人合作,筆下角色強強過招。卡司一眼望去,不是漫威、DC宇宙的超級英雄,就是參演007、星際大戰、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和影集權力遊戲的當紅A咖。

維勒納夫從「私法爭鋒」、「怒火邊界」拍角色衝突,「異星入境」用聲音打造緊張與期待,「銀翼殺手2049」在冰冷科技中加入絕美色調,到「沙丘」集其大成,以遼闊視野描繪星球拓荒。每座砲台啟動、旋轉、發射,呈現驚人細節,音效和聲音剪輯小型飛行器迫降過程聲歷其境,把緊張氣氛推至高點。

戴著面罩的末世印象在抗疫日常中殺出重圍,為戲院找回流失觀眾,沙丘票房破億氣勢可比魔戒,將在奧斯卡殿堂與串流電影一較高下。(編輯:鄭懿君)111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022奧斯卡3大變革 看懂影藝學院如何救收視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