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青陽摘葛萊美 設計師指以文化創造國際共感

2023/2/6 15:47(2/6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設計師蕭青陽(左2)與同為設計師的女兒蕭君恬(右2)以「淡蘭古道三部曲」專輯獲得美國流行音樂大獎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獲獎後,與太太王舒華(右1)、兒子蕭元愷(左1)合影。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2年2月6日
設計師蕭青陽(左2)與同為設計師的女兒蕭君恬(右2)以「淡蘭古道三部曲」專輯獲得美國流行音樂大獎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獲獎後,與太太王舒華(右1)、兒子蕭元愷(左1)合影。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攝 112年2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6日電)設計師蕭青陽摘下今年葛萊美唱片包裝獎,曾擔任國際設計獎項評審的設計師章琦玫、劉耕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以文化出發進一步創造國際共感,都是能在設計獎項脫穎而出的關鍵。

章琦玫曾擔任德國iF Design Award 2019、日本設計振興會Good Design Award 2018-2022等國際設計獎項評審,她表示,唱片包裝設計屬視覺傳達設計一類,接觸面向廣泛,不只呈現唱片內容,還要連結與歌者、音樂的關係。

蕭青陽今年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的作品,是為短片「淡蘭古道三部曲」製作的原聲專輯Beginningless Beginning,以台灣超過百年歷史的淡蘭古道為主題。

章琦玫指出,這張專輯包裝表現符合當下世界關注議題層面,設計上將迫在眉睫的環境議題融入作品,這是獨特切入點,也是她認為能吸引國際評審的關鍵,「今天他所做的不只是一張唱片,而是連結社會。」

以擔任國際設計獎項評審經驗而言,章琦玫表示,能展現獨特性、原創性設計至關重要,不同文化透過視覺傳達能傳遞其獨特魅力。

章琦玫舉例,例如原住民族的故事圖騰放在國際市場就會展現獨特價值,評審也會對文化予以尊重,蕭青陽也曾透過雷雕傳達原住民族文化。要將文化語彙轉化為視覺語言,仍須仰賴設計消弭距離感,讓人覺得很親切、獨特、一探究竟甚至想要擁有。

除葛萊美獎,台灣設計師劉耕名去年帶領Bito甲蟲創意團隊以「金馬58」主視覺設計奪得紐約ADC Awards金獎、英國D&AD黃鉛筆大獎,也是國際備受矚目的設計獎項。

劉耕名另為崑山科大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他認為,台灣設計師能獲得國際獎項,也能鼓勵學子持續創作,並嘗試透過作品與國際對話。

劉耕名指出,設計師很重要的角色是文化轉譯者,將在地東西轉化為讓全世界共感的設計,許多設計師持續深耕台灣文化,且得獎作都與文化有關,例如蕭青陽這次從祖先的路找到出發點,也能讓人了解到,台灣或華人世界還有太多事物值得被開發、設計。(編輯:張雅淨)112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葛萊美獎碧昂絲贏4項最風光 主要得獎名單一次看[影]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