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處決沙林毒氣案凶手 村上春樹重申反死刑

2018/7/30 00:55(7/30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暢銷作家村上春樹說,儘管反對死刑,他無法公開反對以絞刑處死沙林毒氣攻擊案的凶手,但日本不應利用這起案子作為藉口,堅持維持死刑。

日本數日前處決奧姆真理教因涉及沙林毒氣攻擊案被判死刑的最後幾名成員,村上春樹今天投書「每日新聞」,發表這項罕見的評論。

村上春樹在英文每日新聞網站說,「整體而言」,他反對死刑。

但他為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攻擊事件撰寫「地下鐵事件」時,曾訪談受害者及罹難者親友。他在投書中說:「就這起案件而言,我無法公開表達『我反對死刑』。」

他說:「如果有人企圖利用這次機會『終結那些案子』,或別有用心地想讓死刑成為永久性機制,那是錯的,甚至根本永遠不應准許那樣的策略。」

他又說,此案有13人被判死刑,他在場聆聽法院對其中一人宣判時,大受震驚,接下來的幾天覺得「胸中彷彿有股重擔」。

近日聽到奧姆真理教成員遭處決,他說:「我胸中同樣感受到那股重擔。」

日本7月6日對奧姆真理教創始人麻原彰晃和6名資深信徒執行絞刑。他們在東京地鐵站的攻擊行動,造成13人喪命,另有多人終身傷殘。上週又有另6名奧姆真理教信徒因沙林毒氣攻擊及其他罪名被處死,使涉案13人全部伏法。

日本處決死刑犯招致人權團體和歐洲聯盟的批評,但是日本當局不為所動,在民眾一面倒支持下,仍堅持維持死刑。(譯者:羅苑韶/核稿:林治平)1070729


延伸閱讀》日本26日再處決6共犯 東京地鐵毒氣案13人全伏法
延伸閱讀》憂奧姆真理教信徒報復 日本強化法務大臣維安
延伸閱讀》村上春樹新書遭港列不雅級 逾2000人連署反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