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步槍協會籲管好本分惹眾怒 醫師PO血衣照反擊

2018/11/13 11:05(11/13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大槍枝遊說團體「全國步槍協會」7日奉勸醫師管好本分的推文引發眾怒,醫學界人士與外科醫師紛紛上社群媒體分享個人經歷和血淋淋的照片,掀起熱烈討論。

「全國步槍協會」(NRA)7日在推特寫道:「應有人奉勸自負的反槍醫生守好本分。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半數文章都是在催促加強槍枝管制。然而最令人不安的是醫學界似乎只諮詢他們自己人的意見。」。NRA貼文才過幾小時,便發生一名槍手在加州千橡鎮(Thousand Oaks)酒吧開槍奪走12條人命的悲劇。

NRA推文是因不滿美國醫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刊登的論文寫道,醫療專業人員具有「特殊的責任」,必須高聲談論如何防止槍枝相關傷害,他們應該支持「適當規範合法槍械購買行為」。

然而NRA的推文引發眾怒,多位醫學界人士與外科醫師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各自經歷,獲得網友數萬次轉推,再度掀起美國槍枝暴力現況相關辯論。

42歲創傷外科醫師莫里斯(David Morris)加入約7萬人的行列,利用主題標籤「#這是我們本分」(#ThisIsOurLane)在推特上反擊NRA的說法。

莫里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除非你經歷過某人的心臟在你的手中停止跳動,否則你無法跟我們有這些經歷的人談這一切的意義,還說這不是我們『本分』。」

住在猶他州的莫里斯對BBC解釋說:「大家必須看看我們面對的現況。我們太常困在一成不變且過時的槍枝暴力相關哲學論證。」

報導說,槍火每年導致美國8300名孩童送醫,其中多數不治,而在美國的槍枝暴力死亡人數比中東還多。

莫里斯上傳沾滿血跡的手術衣照片,刻意避談染血細節。他說:「因為這是無數次發生在我身上以及所有創傷科工作人員的寫照。」

他表示,像他這樣的醫生不是在反槍或反NRA。「我們是反暴力。暴力才是真的問題所在,槍枝不過是媒介。我們所希望的是有機會好好研究這個問題,運用合理的科學方法讓情況好轉。」

莫里斯支持將槍枝暴力視為公衛議題來研究,這個問題向來是醫學界和NRA的衝突核心。

住在舊金山的法醫病理學家梅琳涅克(Judy Melinek)譴責NRA的評論也引發網友廣傳。梅琳涅克告訴新聞網站Vox,她曾執行300多個槍傷案例驗屍工作,包括受交火波及甚或遭父母蓄意殺害的孩童。

她今天說:「沒人比法醫病理學家更懂槍傷致死的情況。我們在此議題上是具有資格的專家。我們必須挺身直言。」

儘管NRA的推文受到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NRA似乎不為所動。NRA發言人貝克(Jennifer Baker)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槍枝管制提倡者藉助於主流媒體,將瘋狂民眾犯罪行為歸咎守法擁槍者,並利用悲劇推動無法防止這類犯罪的槍枝管制議題,這次事件就又是一個例子。」

她還說:「他們主張的槍管政策,在加州早已成為法律,但仍無法阻止(酒吧槍擊案)悲劇。」(譯者:盧映孜/核稿:鄭詩韻)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