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痛批中國惡待維族 穆斯林國家開第一槍

2019/2/10 11:17(2/10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0日專電)土耳其以「人道恥辱」嚴詞抨擊中國在新疆的作為,為穆斯林國家開第一槍。分析認為,穆斯林世界的老百姓同情「維吾爾兄弟」,且正在影響穆斯林國家的政府慢慢轉變立場。

儘管國際媒體連番譴責,穆斯林國家對於維吾爾人在中國新疆的處境默不作聲的程度令人驚詫。全球49個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曾經要求中國澄清在新疆侵犯人權,或是對此予以譴責的,原本連一個也沒有,直到昨晚。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9日晚間在聲明中指出,「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秘密」。

作為經濟強權,中國無疑對全球多數國家的政府都擁有巨大政治影響力。去年9月,逾40國領導人赴北京參加中非合作論壇(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高峰會,其中包括許多穆斯林人口較多的國家。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未來3年對非洲提供600億美元援助,並且免除一些國家的債務。

位在土耳其安卡拉的戰略思想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Thinking)國際關係和外交事務協調員艾克林(Erkin Ekrem)日前告訴中央社記者:「巿場吸引力太大了,發展中穆斯林國家最需要科技和投資,這兩項中國都可提供。而像沙烏地阿拉伯這樣有錢、有能源的國家,則是想把產品賣到中國巿場。」

大部分穆斯林國家是民族國家。艾克林指出,民族國家的特性是國家利益高於一切,「而不是穆斯林兄弟的利益高於一切」,這也解釋了這些國家為何對維吾爾人問題避而遠之。許多中東國家更存在「西方國家陰謀論」,這也影響他們對新疆維吾爾人處境的立場。

維吾爾裔的艾克林說:「他們(指若干中東國家)認為,維吾爾人的問題是西方人搞起來的,西方人幹的事情肯定都是陰謀詭計。」

他表示,事實上,自1884年東突厥斯坦變成清朝的新疆省以來,維吾爾人就已開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艾克林說:「這是在出現恐怖主義概念之前就有的。東突當時不是恐怖組織,為什麼911之後就變成恐怖組織了呢?」

艾克林表示,21世紀出現大範圍集中營,這是對人類價值的蔑視。隨時間推移,大家終將認清,維吾爾人的處境「不是中央情報局搞的陰謀」,而是老早就存在問題。儘管大部分穆斯林國家的政府不願意碰觸這個問題,但民眾的想法不同。

艾克林說:「穆斯林世界的老百姓還是同情並且支持維吾爾兄弟的,從社群媒體上可以看清這一點。穆斯林國家因此正在慢慢地轉變立場。」(編輯:陳惠珍)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有系統同化維吾爾人 土耳其批人道恥辱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