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媒看彭斯演說:老調重彈 基調趨緩

2019/10/25 11:02(10/25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美國副總統彭斯昨夜發表第2次中國政策重大演說後,中共官媒今天凌晨迅速地接連發表評論,口徑一致地指彭斯的演說老調重彈,但也釋放出想與中國對話的訊息,基調稍見緩和。

從中共官媒接連且迅速作出評論來看,顯見中國對彭斯(Mike Pence)的講話頗為關注。特別是在中共19屆四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中方更需要從中解讀美方的戰略意向及政策考量。

彭斯於台北時間24日深夜11時在華府發表演說,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首先於今天凌晨3時27分,發表題為「彭斯講話的陳詞老調和些許變化」的評論。內容提到,彭斯的演說重複了2018年10月第一次演說的很內容。

評論聲稱,彭斯再次給中國扣上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軍事化南海、宗教壓迫、向美國企業和影視產業施壓、破壞美國言論自由的帽子等。又在台灣、香港、新疆議題上「汙蔑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

這篇評論提到,彭斯演說的新意在於,針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和改善關係「釋放了積極態度」,其中提到美國不想與中國脫鉤,使這場演說與第一次演說「形成了差異」。

評論說,美方(彭斯)這番表態較以往表現出多樣性和多變性,不僅服務於他們的長期對中國戰略,甚至是短線操作。因此華府究竟會在對中國問題上怎麼走,尚需繼續觀察。

在環時後,央視也於清晨5時13分以「對話合作還需進一步摒棄偏見」為題發表評論說,與第一次演說相比,彭斯這次演講「基本是老調重彈,繼續誇大美國對中國的作用,繼續打著自由民主旗號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但同時「釋放出美國尋求與中國對話合作的信息,整體基調有所緩和」。

評論聲稱,彭斯對香港爆發的「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視而不見,在演講中對香港暴力分子公然表示支持,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也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踐踏。

這篇評論說,彭斯指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鉤,美國總統川普對美中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抱有信心。但又將香港問題與經貿協議掛鉤,並指中國與世界脫鉤。這一前後矛盾的表態「既有對話合作的意願,又有施壓與推卸責任的意味」。

評論又說,彭斯談到「與中方合作、接觸的聲音大了起來」,表示美方已準備並願意與中方開啟新的未來。這一表態「釋放出相對積極的信息」,有利於中美透過對話合作解決問題。(編輯:賴言曦)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彭斯再發言挺台 外交部:與美攜手合作捍衛民主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