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彭斯批中背後有目的 希望國會對香港鬆手

2019/10/25 13:58(10/25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繼去年演說痛批中國後,今天再次發表批中演講。分析家認為,彭斯此時發表批中演說,是盼國會不要通過力道更強的挺港法案,以免川普渴望的美中貿易協議破局。

彭斯(Mike Pence)今天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發表演講,批評中國打壓香港反送中示威卻又呼籲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加強接觸。在兩國試圖解決貿易戰之際,又重拾以往對中國人權紀錄的批評。

這次演講原本是要在今年6月4日「天安門事件」30週年發表,但當時被川普政府推遲,以便為川普6月底在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川習會營造良好氛圍。

川普目前聚焦於下月與習近平簽署一項有限的貿易協議作為過渡,疲軟的國內經濟卻正讓美國流失籌碼,在此同時,美國國會正施壓川普政府以保持強硬。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為暢所欲言而不願具名的華府商界領袖指出,彭斯的話與川普的言行缺乏重疊,想加深全世界繼續視美國支持民主與人權等各方面的觀念就不無疑問,「他(川普)花大部分時間與威權者往來,不免讓人覺得彭斯講出來的東西略嫌空洞」。

「南華早報」引述多名分析家的看法指出,彭斯現在發表演講目的及為何要如此拿捏文字軟硬,是川普政府盼打消參議院通過另一更具矚目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項法案上週已在眾院通過,要求政府應每年檢視香港自治狀況,並制裁打壓示威者的中方官員。

分析家們認為,川普憂心若完成立法恐進一步激怒北京,削弱美中達成有限協議的希望。川普現在國內面臨彈劾壓力,敘利亞政策也飽受抨擊,為了2020年的競選連任,他現在迫切需要某種足以讓他宣稱勝利的美中貿易協議。

撰有多本探究中國治理與改革著作的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系教授費攸史密斯(Joseph Fewsmith)說:「有很多內容是把去年痛罵過的東西再講一遍,卻以積極正面做結尾,稱美國不尋求對抗中國,會繼續向中國伸出手,是篇很怪的演講。」(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彭斯再批中 學者:美對民主價值的堅持不會打折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