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政府無視中國威脅 替桂民海發聲

2019/11/16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5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文化部長亞曼達‧林德無視中國威脅,今天在斯德哥爾摩一項文學獎頒獎典禮中,為被囚禁在中國的書商桂民海捍衛言論自由。瑞典外交部也表示,中國應釋放桂民海。

桂民海是在中國出生的瑞典公民,他曾在香港出版批評中國領導人的書籍。2015年,他在泰國被逮,目前被中國拘留,此案使得瑞典與中國交惡。

路透社報導,瑞典筆會(Svenska PEN)把今年的圖霍斯基獎(Tucholsky Prize)頒給桂民海,讚揚他在言論自由上的表現。主辦單位在典禮上放著一張空椅子,象徵未能出席的桂民海,與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替身陷囹圄的得獎者劉曉波保留一張空椅子如出一轍。

亞曼達‧林德(Amanda Lind)在典禮中致辭表示,在瑞典,言論自由是一種權利。「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引述她的演說內容報導:「掌權者永遠不該放任自己攻擊自由藝術表達或言論自由。」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曾威脅說,亞曼達‧林德若出席這場典禮,會被禁止入境中國,若有瑞典政府代表出席,都會傷害兩國友好關係。

桂從友接受瑞典電台(Swedish Radio)訪問時,還要求瑞典筆會取消圖霍斯基獎。這個獎項是為紀念作家圖霍斯基(Kurt Tucholsky),他於1890年生於德國柏林,1935年逝於瑞典哥特堡(Goteborg),主要理念是支持民主並反戰。

桂從友聲稱,桂民海被拘留是因為他有洩漏中國國家機密及情報的嫌疑,也否認桂民海在獄中受虐。

瑞典外交部則表示,外交部的觀點仍是中國應釋放桂民海,且已針對桂從友的言論與中國當局聯繫。

瑞典外交部長安‧林德(Ann Linde)在寫給路透社記者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干預瑞典政府的行動,這很不好。」(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08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