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擺脫塑膠大國稱號 泰國推各式減塑政策

2020/1/28 18:16(1/28 1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8日專電)泰國努力擺脫塑膠大國的名號,近幾年推出許多活動和政策提高泰國人環保意識,最新措施是商店和超市不提供一次性塑膠袋,已於今年元旦上路,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

東南亞國家製造的塑膠垃圾量在全球名列前茅,根據泰國匯商銀行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研究,泰國是全世界第6大海洋塑膠垃圾製造國,僅次於中國、印尼、菲律賓、越南和斯里蘭卡。

泰國是大量使用塑膠製品的國家,根據聯合國資料,2016年在泰國沿海省分收集到1078萬噸的垃圾,其中130萬噸是塑膠垃圾。

以曼谷市為例,曼谷市政府每天收到的垃圾有多達8000萬個塑膠袋,市民約為1000多萬人,平均每人每天使用多達8個塑膠袋。

泰國想要展現減塑決心,2018年6月在泰國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就通過了「曼谷宣言」(Bangkok Declaration on Combating Marine Debris in ASEAN Region),指出各國認知到海洋垃圾多數來自陸地,誓言要與各國共同合作,減少海洋垃圾。

根據泰國汙染控制局(Pollution Control Department)統計,泰國每年用掉450億個塑膠袋,其中4成約180億個塑膠袋來自傳統市場或是街頭小販,其中3成約135億個來自零售業者,還有3成來自超市和百貨公司。

泰國零售業協會(Thai Retailers Association)因此發起了減塑活動,2018年起每個月第4天為無塑膠袋日,當時有42家企業加入,零售業協會並從2018年的12月4日到2019年的8月31日發起點數回饋活動,過去兩年因此減少了20億個塑膠袋使用量。

為了減少更多塑膠袋使用量,零售業協會更決定發起每天向塑膠袋說不活動,加入協會的75家企業共2萬4500個通路,從今年元旦起,全面停止提供免費塑膠袋,希望每年減少30%、也就是135億個塑膠袋使用量。

泰國政府更打算從明年開始禁止商家使用塑膠杯和塑膠吸管。

這並非泰國第一次推出大型減塑活動,泰國政府在2018年8月開始,在全國154座國家公園禁止塑膠袋、吸管、保麗龍和塑膠杯碗盤等一次性塑膠製品進入園區;2018年不少連鎖的旅館業者宣布不提供一次性塑膠沐浴用品、吸管和瓶裝水。

泰國國家海洋與沿海資源部(Department of Marine and Coastal Resources)還訂出2027年減塑目標,希望屆時每個泰國人每天使用的塑膠袋減少至2個,同時訂定短、中、長期減塑計畫,希望將海中和海岸垃圾減少一半。

但消費者習慣並非一夕可以改變,民族報(The Nation)在去年9月曾經實地走訪各大商店和超市,發現多數消費者仍然習慣買東西要塑膠袋,這次元旦起業者不提供塑膠袋,是否可以扭轉多數人的使用習性,仍待進一步觀察。(編輯:林憬屏)109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