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垣市改釣魚台地籍名 日本政府不評論

2020/6/22 20:06(6/22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石垣市議會今天通過石垣市所提將釣魚台地籍更名為「登野城尖閣」議案。對此,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這是地方市町村議會的事,政府不應發表評論。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天表決通過,確定將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地籍名稱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預計10月1日施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領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這是不爭事實,任何單方面行為不能改變。

報導說,台灣的外交部今天已對日方表達遺憾之意與嚴正的抗議。此外,宜蘭縣長林姿妙表遺憾,重申縣府與中央攜手護主權、護漁權態度不變。台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宜蘭縣的部分議員認為應登釣魚台宣示主權,宜蘭縣與當地的漁會正商討此事。

針對釣魚台地籍更名引起台灣、中國反彈一事,菅義偉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有關市町村區域內更名的事務,根據地方自治法是市町村的首長在獲得市町村議會議決後可行使職權的事項,政府不應評論。

菅義偉表示,就一般而言,為了防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目前包含日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特別需密切合作的情況下,為了不影響合作,對此懸案,持續期盼中國方面、台灣方面做出正面的因應。

向石垣市議會提出釣魚台地籍更名議案的石垣市長中山義隆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希望各界了解此舉是為了讓行政事務更具效率化。

他說,石垣市議會也通過「要求鬆綁對台灣的入境入域限制意見書」,期待台日的交流永續。(編輯:陳惠珍)109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改釣魚台地籍名 謝長廷駁沒護主權之說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