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已故首爾市長性騷擾疑雲 市府成立調查團

2020/7/15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已故首爾市長朴元淳遭控性騷擾秘書,市政府宣布成立民官聯合調查團進行調查,並跟女性團體等專家合作查明真相,強調「避免對做出指控的受害職員造成2次傷害」是最優先事項。

韓聯社報導,首爾市政府發言人黃仁植(譯音)今天發布聲明指出,將與女性團體、人權專家、法律專家等外部專家合作組成「民官聯合調查團」,希望與外部人士合作,在保持公正性、客觀性的前提下查明真相。

聲明表示,具體組成人員、運作方式、調查時程等細項,將與女性團體、人權團體等討論訂定,並強調會邀請具有豐富調查相關經驗、知識的外部專家參與,並根據調查團判斷決定是否採取提告、檢舉等動作。

對於指控者主張先前曾向秘書室內部反應遭性騷擾等指控,黃仁植表示,「連我作為發言人,都是透過媒體報導才得知此事」,還說未確認指控者是否曾向內部反應,但調查團之後會針對媒體質疑事項進行調查。

黃仁植強調,避免讓提出指控的職員受到2次傷害是最優先事項,市政府內部也曾發函要求不得洩漏這名職員的身分資料,若發現有違反情事,將會嚴懲相關人員及其所屬主管。

曾在首爾市政府擔任秘書的A某8日向警方報案,指控朴元淳在她擔任秘書期間多次性騷擾;朴元淳9日下午失聯,警方搜尋至深夜才發現遺體,外界揣測,一直強調女性人權的朴元淳可能是在得知自己遭指控後輕生。

指控朴元淳性騷擾的A某委任律師13日召開記者會,律師表示,「被害人擔任秘書的4年期間持續遭猥褻及性騷擾,即使轉調其他單位也未停止」,已向調查機關提出被害人曾使用的手機鑑識資料,以及可證明朴元淳在A某離開秘書職後,邀約她在今年2月6日深夜密談的證據。

律師說明,A某原先是以公務員身分被其他單位任用,後收到首爾市府聯絡,面試後在首爾市府擔任4年多的秘書職,但從未擔任市長秘書;先前傳聞稱A某已辭職,但事實上A某仍為公務員,只是轉調其他單位。

律師還指出,除8日向警方提出的訴狀外,13日上午已針對網路上或其他管道對A某的2次傷害行為提出告訴。

同時,韓國警方對朴元淳失蹤後死亡的來龍去脈展開調查,今天傳喚首爾市府前秘書室長高韓碩(譯音)。高韓碩在朴元淳失蹤當天曾造訪市長官邸,媒體詢問是否因聽說市府性別特別輔佐官林順英(譯音)向朴元淳報告的事才去官邸,高韓碩回應:「不是。」

「朝鮮日報」今天刊出首爾市府性別特別輔佐官林順英專訪,林順英表示在8日聽說「市長發生不光彩的事」後,她曾詢問朴元淳是否發生過什麼事,但自己直到當天晚上例行會議時都不知道朴元淳被指控性騷擾。

林順英表示,朴元淳的第一反應是:「你在說什麼?」晚上會議提到時因為還不知道確切狀況,朴元淳有幾次陷入沉思,但最後僅指示隔天再開會討論。朴順英說,隔天聽說市長被指控後就召開應對會議,但聯絡不上朴元淳。

據高韓碩說法,他最後一次與朴元淳通話約在9日下午1時39分,但未向媒體透露通話內容,僅表示「已全部告訴警方」。(譯者:廖禹揚/核稿:陳彥鈞)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