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俄反對派領袖:社會平穩過渡 重新舉行大選

2020/8/17 19:26(2021/9/6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7日專電)白俄羅斯總統選後示威不斷,唯一留在國內的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Maria Kolesnikova)說總統魯卡申柯早已失去民心,現階段目標是讓社會平穩過渡,儘快重新舉行大選。

白俄9日總統大選,執政26年的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宣稱獲得超過8成選票,引發民眾上街抗議作票,各地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規模有擴大的趨勢。首都明斯克(Minsk)昨天示威現場湧進20萬人,規模為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以來僅見。

大選前,柯列斯尼可娃、澤布卡羅(Veronika Tsepkalo)與37歲的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3位女性在全國掀起一股旋風,成為反對派的精神象徵。如今後兩者受不了壓力出國,只剩下柯列斯尼可娃在國內組織反對運動。

38歲的柯列斯尼可娃接受「南德日報」(Seuddeutsche Zeitung)訪問時表示,參與示威的民眾來自社會各階層,許多人平生首次收集簽名與上街反對政府,手持鮮花排成人鏈,工廠也組織罷工,這樣的景象在白俄羅斯前所未見。

她說,魯卡申柯已失去民心,忘記人民有自己的腦袋,想捍衛自己的權利。全國的法院、媒體、警察都是為同一人量身訂製的,這樣的政府在21世紀的歐洲早已不合時宜。

柯列斯尼可娃等3位女性在選前聯手出擊,挑戰魯卡申柯的地位,成了白俄最近這波示威浪潮的特色。

她說,白俄社會原本相當父權,女性主義這詞幾乎是禁忌,魯卡申柯多次表示女性的權利應該比男性少,不適合當總統,她們3人成功扭轉這樣的印象,展現當代女性可以扮演的重要角色,對白俄社會來說是一大進步。

柯列斯尼可娃透露,反對派已就選舉結果提出申訴,努力督促政府與民眾對話,並組織工商界、文化界的代表籌備圓桌會議,希望社會平穩進入過渡期,在近日重新舉行大選。(編輯:郭中翰)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俄總統挑戰者季哈諾夫斯卡婭 願接國家領袖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