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俄羅斯總統堅持不重選 歐盟將開緊急峰會討論

2020/8/17 20:45(8/17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明斯克17日綜合外電報導)面對民眾大規模示威要求下台的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今天表示,他願意分享權力和修改憲法,但不會重新舉行大選。歐洲聯盟(EU)則將在19日召開緊急峰會,討論白俄羅斯危機。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街頭昨天聚集約20萬民眾遊行,抗議掌權已26年的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疑似透過舞弊贏得9日總統大選,示威規模是蘇聯解體後和魯卡申柯上台以來僅見。

白俄羅斯上週連日示威衝突,至少造成2人死亡、數百人受傷、6700多人被捕。英國政府今天表示,他們不承認「造假的」白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果,並譴責明斯克當局對示威者的嚴厲鎮壓行動,還威脅將對施暴者加以制裁。德國今天也揚言支持歐盟擴大對白俄羅斯制裁。

▲16日約20萬民眾在明斯克街頭遊行示威。

路透社引述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和白俄羅斯新聞網站Tut.by報導,魯卡申柯今天在一座曳引機工廠對工人表示,修憲準備工作正在進行,可能重新分配權力,但他並非面臨抗議壓力才這麼做。

魯卡申柯還說,白俄羅斯不會重新舉行總統大選,「你永遠別以為我會迫於壓力做任何事。…我們已辦過選舉。除非你殺了我,否則不會再有其他選舉」。

白俄羅斯鄰國立陶宛今天證實,白俄羅斯已開始在西部邊境進行軍事演習,立陶宛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也正在密切觀察情勢,但「今日並未見到白俄羅斯帶來軍事威脅」。

立陶宛國防部長卡羅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透過聲明告訴法新社:「我們正目睹白俄羅斯努力讓情勢升溫,並想辦法發展一套所謂國外威脅的說法。…我可以證實,白俄羅斯確如昨天宣布,今天開始在鄰近與立陶宛和波蘭邊界進行軍演。」

盧卡申柯昨天對支持群眾發表演說時,指控北約在立陶宛和波蘭靠近白俄羅斯西部邊界區域擴大軍事部署。白俄羅斯國防部昨天並宣布,17至20日將在格羅德諾(Grodno)地區舉行軍演。

魯卡申柯最主要挑戰者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敗選後流亡立陶宛。她今天透過影片表示,願意暫時接手國家領導人職務,等待重新大選的法律準備工作完成。

歐洲理事會(Eu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在推特宣布,歐盟領袖將在格林威治時間19日12時召開視訊會議討論白俄羅斯問題。他寫道:「白俄羅斯民眾有權利決定他們的未來和自由選出他們的領導人。暴力對待示威者不為人所接受,也不被允許。」

歐盟部長14日已同意列出對白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的目標清單。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今天又說,應考慮對白俄羅斯採取更強力措施。他表示:「我們當然正在考慮是否將制裁擴大到其他領導人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今天則說:「這場造假的總統大選過後,白俄羅斯當局採用暴力打壓和平的支持者,全世界都驚恐目睹。英國不接受這個選舉結果。」

拉布並表示,英國支持應由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對白俄羅斯總統大選進行調查,且「英國將與國際夥伴合作制裁應負責的人,並追究白俄羅斯當局的責任」。(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俄反對派領袖:社會平穩過渡 重新舉行大選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