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流浪狗救援組織 助斷瘸腿犬隻重新奔馳

2021/3/17 18:58(5/9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春武里府17日專電)在泰國街頭的流浪犬遭到人類虐待,一間位於春武里府的流浪犬收容所,不只給犬隻安全的庇護空間,還幫斷腿或瘸腿的犬隻裝上輪椅,讓牠們可以重新在大地上自由奔跑。

來到距離曼谷東邊1個多小時車程的春武里府(Chonburi)郊外一處流浪犬隻收容所,遠遠就可以聽到犬隻的吠叫聲,活潑好動的狗狗們看到有客人前來,興奮地跳前跳後。由於泰國已近熱季,狗狗還會跳入泳池內玩耍、互相追逐,開心得不得了。

這裡是瑞典人班茲(Michael Baines)成立的流浪犬收容所「救狗的人」(The Man That Rescues Dogs),班茲從2011年開始救助流浪狗,接著2013年在瑞典成立了「救狗的人」基金會,2019年在泰國註冊成立救援組織「救狗的人」,從街頭救回了600多隻流浪犬。

這些流浪犬在被救回來之前,很多在街頭遭受人類虐待或被車輛撞到腿斷掉。有些犬隻在被救前,已經是奄奄一息的狀態。

班茲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7年,工作人員帶回一隻6個月大、瀕臨死亡的狗,但經過工作人員細心照顧,現在狗狗已被人認養,在美國幸福快樂地生活著。

除了600隻被救回來的流浪犬外,工作人員每天也會上街餵養350隻街頭犬隻。這些街頭犬處於相對比較安全的環境,所以工作人員就會讓牠們留在街上,每天花約2到3個小時把食物帶到狗狗面前。

在班茲眼裡,流浪犬並不是社會問題,「不負責任的人類才是」。很多人沒有錢沒有能力照顧狗,就隨處把狗丟棄,這些狗經常被車撞傷或撞死。除此之外,狗會試圖尋找自己原來的住處和主人,被拋棄的狗不只是有安全和餓肚子的問題,還會有心理創傷。

許多剛被救回來的狗沒有安全感,班茲和工作人員也不會強迫狗要和人類社交,而會依照狗的性格,讓牠們依照自己的心意做決定,「用尊重換來信任,狗就會逐漸相信人類。」

除了四肢健全的狗之外,「救狗的人」特別地方在於收容了近30隻因車禍截肢或是無法行走的狗,班茲從美國訂做犬隻專用的輪椅讓牠們使用,每天由工作人員幫這些狗清理斷肢的部位,然後穿戴上輪椅裝置,再由工作人員在空地上陪跑。

穿上輪椅裝置後,這些犬隻可以在樹林裡自由奔跑,還可以游泳。班茲開玩笑表示:「牠們甚至沒意識到自己是有殘疾的,甚至意識不到自己是狗,每天醒來有吃的、有夥伴,感覺每天都是耶誕節。」

不過經營一間犬隻收容所並不容易,尤其是這樣大規模的收容所。班茲說,每個月需要120萬泰銖(約合新台幣110萬元)維持營運,收入完全依靠捐款;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因素,捐款大幅減少,比疫情前還少了40%。

工作人員現在每天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或是INSTAGRAM等社群軟體更新狗狗們每天的生活狀況,希望持續吸引人關注,盼大家在疫情之餘,也不要忘了有一群狗狗,需要大家的愛心資助。(編輯:馮昭/高照芬)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