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穩定供電轉型低碳經濟 歐盟稱核能天然氣不可缺

2021/10/23 14: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2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今天表示,歐盟需要核電和天然氣作為穩定能源的供應來源,同時設法轉型到低碳經濟。

范德賴恩在歐盟27個會員國高峰會議閉幕時表示,歐盟必須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對抗氣候變遷,「很明顯地,我們需要更多再生能源和潔淨能源」。

她在記者會中表示,諸如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成本已經暴跌,且無須倚賴進口,還說這些將大幅提升歐盟的能源獨立性。

不過,范德賴恩說,發展再生能源的同時,「我們需要穩定能源核能,而在過渡時期,當然也需要天然氣」。

法新社報導,核能發電廠具有幾乎不向大氣排放二氧化碳的優勢;天然氣則是主要碳氫化合物燃料中汙染最少,而在發展其他能源選項之際,天然氣可作為權宜性燃料來源。

歐盟執委會須在今年底前提出所謂的綠色分類法(green taxonomy),包含一份被認為有利於氣候的能源名單。

這份名單將開啟「綠色金融」(green finance)政策執行,以提供相關技術至關重要的競爭優勢。

綠色金融是指金融業應將環境保護作為基本政策,在考量投資與融資的決策過程中,須考慮對環境潛在影響、風險和成本等。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要完成我們的氣候目標必須使用核能,過去從未有如此明確表態和廣大支持。」

法國約有7成電力來自核能,也是一大電力出口國。法國正準備重啟核能電廠興建工程。

10月中旬面對當前天然氣價格危機,以法國為首的10個歐盟國家曾發表聲明,表示支持核能,要求列入歐盟執委會對氣候友善的能源清單。

但德國、奧地利和盧森堡等國強烈反對,指出放射性廢棄物長期儲存問題。(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