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弱國抗暖需數兆美元 富國卻連千億都拿不出

2021/11/12 13:15(11/14 0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格拉斯哥12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法新社所取得一份聯合國機構的報告初稿,協助脆弱國家因應氣候變遷帶來乾旱、洪災、熱浪與超級熱帶風暴的倍增效應需挹注數兆美元,遠非峰會檯面所提可比。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今天閉幕,富裕國家未能履諾每年向脆弱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資金,已成為峰會的衝突點。

然而,若讓氣溫持續增加所需承擔的代價,已非區區千億美元可打發。

聯合國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報告預計下週公布。根據草案內容,城市淹水、糧食短缺、民眾死於熱浪以及大規模移民等,都會讓應對資金攀升。

這份4000頁報告的摘要提到「適應氣候變遷需投入的成本,比原先估計的還高出許多,結果就是應對金援的差距持續拉大」。

「就可預期的氣候衝擊規模而言,目前對資助適應措施的治理安排依舊不足。」

地表溫度目前已比工業化時代前高出攝氏1.1度,加劇地球各地的極端天氣,全球氣溫看來也勢必飆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將升溫限制在攝氏1.5與2度的目標。

根據聯合國計算,就算納入今年的新一輪減碳承諾,地球升溫仍將達到「釀災」的2.7度。

全球最高氣候科學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警告,氣溫上升幅度愈大,防範社會免受氣候災難衝擊的成本就愈高。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表示,根據特定的溫室氣體排放情境,到2050年適應氣候所需的金額,將達到每年1兆美元。

若增溫達2度,光在非洲,適應氣候變遷的成本每年就預料得增加「數以百億計」美元。(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UN氣候會議將落幕 明後年分別由埃及、阿聯主辦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