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新變種病毒逃避人體防禦系統 南非香港現病例

2021/11/25 15:10(11/27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警告,一種新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種病毒攜帶極高數量突變,可逃避人體防禦系統,可能將掀起更多波疫情。新變異株在波札那首度驗出,南非出現6例、香港1例。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經基因體定序,目前僅在3國驗出10例確診,但這個變異株令一些研究人員嚴重關切,因為病毒上的一些突變可能協助病毒入侵免疫系統。

B.1.1.529變異株的棘狀蛋白擁有32個突變。大多數疫苗是使用病毒的棘狀蛋白,來讓人體免疫系統預防感染COVID-19。棘狀蛋白突變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與擴散的能力,但也能讓免疫細胞更難攻擊病原體。

這個變異株最早在非洲國家波札那現蹤,目前經基因定序驗出3例。另外,南非也驗出6例,香港驗出1例,確診者是從南非返回香港的旅客。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病毒學家皮考克(Tom Peacock)在一個基因組分享網站上傳新變異株的細節,指出變異株帶有「數量極高的棘狀蛋白突變,代表這個變異株確實令人擔憂」。

皮考克在推特發布一連串推文說:「這個變異株擁有可怕的棘狀蛋白特徵,我們應該好好關注」,但他又說,這個變異株傳染性也可能沒很高。他寫道:「我希望情況是那樣。」

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的COVID-19事件主管強德(Meera Chand)說,英國衛生安全局與全球科學機構合作,持續監控世界各地出現Sars-CoV-2變異株的狀態。

強德說:「經常且隨機突變是病毒的本性,出現少量新突變的病例也並非不尋常。目前,任何有擴散跡象的變異株都會被迅速評估。」

第一個新變異株感染病例11月11日在波札那驗出,南非頭幾起病例則是在3天後驗出,而香港確診者是一名36歲男子,他在從南非飛回香港前,核酸檢測(PCR)結果為陰性,回到香港時也驗出陰性,但11月13日卻在隔離期間驗出復陽。

英國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說,他的實驗室研究發現,B.1.1.529的其中兩種突變會增加傳染性、降低抗體識別。

他說:「由於有突變存在,這種變異株看來的確令人十分關切。然而,有一個關鍵的病毒特性是我們不知道的,那就是病毒的傳染性,而傳染性似乎是造成Delta變異株擴散的主因。免疫逃脫只是其中一個面貌。」

倫敦大學學院基因研究所的巴盧(Francois Balloux)教授說,這個變異株上的大量突變,顯然是在「單次裂解」累積的,表示突變可能是在免疫系統脆弱患者的慢性感染過程中演化而來,也許是沒有接受治療的愛滋病患者。

他說:「現階段很難預測新變異株的傳染性。目前,應該密切關注並分析,除非感染頻率在近期的未來升高,否則沒有理由過度擔憂。」(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