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衣索比亞內戰 政府軍吞敗整年靠無人機一夕扭轉

2021/12/21 13:44(12/2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肯亞首都奈洛比20日綜合外電報導)無人機近年在幾場區域戰爭或內戰鋒芒畢露。近期非洲衣索比亞內戰,衣國總理阿比也是靠無人機,硬是擊退本已快打入首都的叛軍,徹底扭轉戰局。

政府軍在衣索比亞北部的戰事裡一年來不敵來自泰格瑞省(Tigray)的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而節節敗退,叛軍兵鋒直逼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11月下旬還傳出總理阿比(Abiy Ahmed)親上前線督師。

然而到12月6日,阿比卻在重要戰線科姆博查(Kombolcha)宣告大捷,大讚全國都為軍隊辦到難以置信的英雄事蹟而驕傲。衣國政府扭轉戰局,很大程度是拜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土耳其提供的無人機之賜。

「紐約時報」指出,從利比亞內戰、亞美尼亞及亞塞拜然為爭奪納卡地區(Nagorno-Karabakh)的戰爭到這次衣索比亞內戰,無人機在傳統戰爭裡益發扮演吃重角色,甚至主宰戰局。

叛軍TPLF首腦狄布瑞琛(Debretsion Gebremichael)昨天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已下令全軍撤回泰格瑞省邊界附近,理由之一就是不堪「境外勢力提供政府軍的無人機」打擊,映證阿比政府靠著作戰無人機隊逆轉戰事。

紐時指出,過去4個月來儘管美國與區域的非洲鄰國不斷呼籲停火並和平談判,阿聯與土耳其仍私下提供阿比政府一些新式無人機。

這批無人機在戰場發揮重大作用,痛擊沿著高速公路向首都挺進的叛軍與補給車隊。叛軍最後沿路北撤約430公里,數月來攻下的戰果盡失。

對阿比來說這些無人機來得及時。他在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年後的2020年11月揮師泰格瑞省,與鄰邦厄利垂亞領袖協同作戰進剿TPLF叛軍。但衣國政府軍卻被叛軍逐出泰格瑞省,輸得灰頭土臉。叛軍乘勝追擊,今年11月一路打到首都北方136公里的底比別翰(Debre Birhan)鎮。

但在如同蜂群般的無人機出現上空朝部隊與補給車隊密集炸射後,叛軍此後再沒能推進。一名叛軍指揮官告訴紐時:「有時會有10架無人機臨空,在開闊地面與道路上,不難想像我們猶如活靶。」

西方與衣索比亞官員透露,自戰爭開始,阿聯就訓練並提供大量援助給衣國精銳的共和衛隊,並協助操作無人機發動空襲,打掉叛軍的重砲與軍火庫。

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台並展開施壓後,阿聯一度停止為衣國操作無人機,但最近幾個月在新一批中國製無人機投入後,阿聯又恢復助戰。

另一方面,衣國與土耳其間的協作相對更公然。阿比今年8月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簽署軍事協議,取得土國的拜拉克塔TB2無人機(Bayraktar TB2),正是這款無人機讓亞塞拜然在納卡戰爭裡打趴亞美尼亞。

土耳其無人機對許多尋求有實戰經驗、相對便宜且沒有惱人附加條件的非洲國家極具吸引力。艾爾段今年10月出訪奈及利亞、多哥、安哥拉等非洲國家後自誇「在非洲,走到哪都有人想要我們的無人機」。

阿比政府的無人機隊規模不大,據各方估計不過也就幾十架,且操作、維修和彈藥供應所費不貲,但就是能對沒有無人機的叛軍構成強大威脅。

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的無人機作戰專家辛格(Peter W. Singer)指出,衣索比亞和利比亞等地的無人機作戰與1930年代西班牙內戰很像,當時境外大國也利用西國內戰測試新軍事技術並評估國際反應,「這是戰爭結合作戰實驗」。

不過辛格仍認為技術不能保證勝利,「美國在阿富汗也有部署無人機,但塔利班卻堅持了20年,人的意志才是戰爭結果的依歸」。(譯者:陳亦偉)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