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A球星坎特願睹中國真面貌 邀姚明訪台見證民主

2022/1/23 18:14(1/23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士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日前邀請美國職籃NBA球員坎特訪問中國,坎特除回覆他願意,但前提是要能看到中國真實面貌,更反邀姚明一同造訪台灣,看看台灣民主是如何蓬勃發展。

去年11月正式改姓為「自由」(Freedom)的波士頓塞爾蒂克中鋒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直言不諱地談論人權,並在社群媒體上批評中國對待維吾爾族的方式。他針對西藏、台灣以及香港的發言也引起廣泛注意,最近更呼籲抵制2022北京冬奧。

前NBA球員姚明17日在北京記者會被問及坎特近期的行動主義言行,姚明回答:「若有機會,我想要邀請他來中國訪問…然後他對我們可能會有更全面的瞭解。」

對此,坎特曾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新的一天」(New Day)告訴主持人柏曼(John Berman):「我想向姚明先生說一聲謝謝…我真的想要去中國,親眼去看看那裡的一切。」「但這趟旅行,我想要問姚明先生,我能夠參觀勞動營嗎?」

他並說:「我不需要中國的冗長訓話,我不要宣傳活動。我想要實際見到真正的中國,並向全世界展現正在這個國家發生的事情。所以,是的,我接受了他的邀請。」

除了CNN訪問,坎特也以影片形式在推特(Twitter)回覆,自己願意在今夏訪問中國,前提是要能造訪維吾爾「奴役勞改營」、看到中國政權如何對待藏人、一同訪問香港和台灣,以及讓他跟中國網球選手彭帥自由談話。

在這段推特影片中,坎特表示,自己不反中國人,只是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意見。他感謝姚明的邀請,同時反問:「在這趟旅程中,我們能造訪維吾爾奴役勞改營嗎?可以拜訪被虐待和強暴的無辜女性嗎?可以看到(中共)政權強摘器官後如何毀屍嗎?…還是你只是會給我聽宣傳?」

坎特提到,在中國政府殘忍統治下,藏人沒有基本權利和自由;香港曾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現在天天上演的是新聞自由被毀、權利遭打壓以及逮人場景。

他接著問姚明:「在這趟旅程中,我們能一起造訪台灣嗎?這樣你就能看到那裡民主是如何蓬勃發展,即便(人們)憂心中國可能隨時會侵略。讓我們看看台灣人民快樂的容顏,告訴他們你支持的政權是如何希望扼殺他們,如果他們不想成為中國一部份的話。」

坎特也在影片中關切彭帥處境。彭帥曾指控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強迫她發生性關係,之後一度音訊全無,隨後改口稱未遭性侵。

坎特問道:「在中國期間,我能見到網球選手彭帥嗎?我能直接跟她談話,問她安不安全、好不好嗎?她能夠自由答覆嗎?」

坎特告訴姚明,中共不能收買他,「我不需要中國豪華行程,我希望全世界看到中國真實的一面」。他最後表示,如果姚明答應他的要求,「我會自己買機票,搭今夏第一個航班到中國」。

儘管中國一再否認侵害人權指控,但根據美國國務院估計,自2017年以來,有高達2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被拘留在新疆集中營。(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BA球星坎特籲林書豪與台灣站在一起 別屈服中共銀彈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