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總統參選人多同意 與中國合作開發南海油氣

2022/1/23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3日專電)4位菲律賓總統參選人22日受訪表示,若當選總統,將允許與中國合作開發南海油氣。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則說,同意菲中合作開發油氣的前提是,中國須承認2016年南海仲裁。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5月登場,選舉委員會20日已展開選票印製作業。

總統參選人中,目前民調領先者依序為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羅貝多(Leni Robredo)、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Isko Moreno Domagoso)、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和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

羅貝多、杜馬戈索、巴喬和賴克遜22日接受GMA新聞台訪問。小馬可仕則以主持人索何(Jessica Soho)對馬可仕有偏見為由,未接受訪問。

菲律賓、中國、越南、台灣等國家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針對菲中兩國的主權紛爭,羅貝多在訪談中主張,她將利用馬尼拉當局在2016年南海仲裁的勝利,聯合各國組成聯盟,反對中國在西菲律賓海軍事化。

「西菲律賓海」是馬尼拉當局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羅貝多說:「我們將利用我們在法庭上的勝利,說服其他國家加入我們的奮戰,以制止對我們領土的侵略。」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公布仲裁結果,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賴克遜也說,馬尼拉應聯合各國力量一起制衡中國。

他表示:「我們需要尋求並強化與軍事強國像是美國、歐洲聯盟國家、日本、澳洲和更多國家的聯盟。我們需要西菲律賓海的權力平衡。外交政策應以我們的國家利益為基礎。」

杜馬戈索則說,儘管中國不承認2016年南海仲裁,他將確保南海紛爭下,菲國漁民仍能自由地在菲律賓海域捕魚。「我不會讓他們擴張,而且我們會收回他們(在南海)奪得的東西。」

至於馬尼拉與華府的軍隊互訪協定(VFA),受訪的總統參選人都主張,若當選,將延續這項協定。

菲美軍隊互訪協定提供法源,讓美國軍隊能輪替進出菲律賓從事兵棋推演和軍事演習。

馬尼拉於2020年2月知會華府,將退出兩國軍隊互訪協定。之後,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多次推遲VFA廢止期限,並以此為籌碼,向美方提出多項要求,但杜特蒂去年7月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會面後,決定收回終止軍隊互訪協定的計畫。(編輯:韋樞)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疑小馬可仕支持者違規發文 推特刪菲律賓數百帳號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