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不見盡頭 美國人心出現棄守

2022/2/9 1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眾對COVID-19疫情的疲乏已達臨界點。幾份稍早在Omicron仍肆虐全美大部分地區期間所做的民調顯示,大眾的防疫意志已動搖,主張與病毒共存者漸成主流。

「紐約時報」報導,相關民調盡顯美國社會益發沮喪與悲觀,民眾對疫情看似如影隨行、永無止盡感到憂心。儘管多數人仍關注疫情,近日的民調顯示,想重回常態的比例已追平甚至超越堅持防疫不懈者。

雅虎新聞/輿觀(Yahoo News/YouGov)一份近日所做的調查發現,46%的受訪者覺得美國人應「學習與疫情共處、回到往日常態」,覺得「應加把勁接種、篩檢與戴好口罩」只有43%。

共和黨調研公司「梯隊透視」(Echelon Insights)一份調查也有類似發現,稱55%的選民覺得應「比照流感來對待COVID-19」,僅38%的人認為應以公衛危機看待。

紐時認為,在確診住院與染疫病故依然高檔之際,出現這樣的民意變化格外突兀,尤其這些調查雖顯示公眾於Omicron肆虐期間仍對確診激增憂心,但卻沒能轉化為更大防疫動力,反倒被受夠疫情造成不便的沮喪感壓過。

凱撒家庭基金會(KFF)近日的民調就顯示,3/4的受訪成人形容自己對疫情已感「疲乏或沮喪」。

「華盛頓郵報」指出,兩年多來5波疫情給人的疲乏、無力感,讓部分美國人決定索性就與新冠病毒共存。多項民調顯示,仗恃加強針施打上路、確診數字下滑及更多確診痊癒者,支持與病毒共存的美國人正在增加。

蒙茅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1月的民調發現,認為美國「永遠沒法讓疫情受控好回復常態」者的比例,從2021年3月的9%暴增至28%;凱撒家庭基金會的調查也發現,77%的受訪者相信大多數人無論如何都要染疫,且跨黨派的民眾都是這樣看。

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行為科學教授史懷哲(Maurice Schweitzer)表示,大部分的人都厭惡不確定感,兩年多來看出不疫情有終結的跡象,許多人早已身心俱疲。

史懷哲說:「人們意識到若繼續等待最佳時機(回復常態),可能要等到天荒地老,覺得已經夠了,但問題是,病毒不會疲倦。」

據華郵的追蹤數據,縱然美國的新增確診放緩,疫情依然嚴峻-到6日的7天平均單日新增確診仍超過30萬例,每日染疫病故人數飆到僅次於去年冬天,疫情以來美國染疫病故人數已達90萬人。

甚至不乏民主黨籍的州長認為有鑑接種普及,美國已度過緊急情況,但科羅拉多醫藥學會(Colorado Medical Society)主席強森(Mark Johnson)期期以為不可,直言一旦棄守,下次疫情復燃時就很難再把人們拉回頭。

強森說:「雖然州長們說出70%民眾的心聲,但各醫院確診住院依舊人滿為患,醫護人員仍是最可憐的一群,他們可不像一般人有任性的權利。」(譯者:陳亦偉)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