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籲俄明確表態不攻擊烏克蘭 示警近日恐掀戰

2022/2/18 02:55(2/18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7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周邊部署重兵引發疑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相繼警告俄國近日恐發動攻擊,克宮則反控拜登挑起緊張。

路透社報導,拜登今天告訴記者:「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俄國)擬透過栽贓來取得入侵藉口。我們掌握的種種跡象顯示,他們準備前進烏克蘭、攻擊烏克蘭。」

拜登下令布林肯在最後一刻改變行程,前往參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的烏克蘭議題會議。

布林肯在會上表示,美方情資顯示俄軍「準備在未來幾天對烏克蘭發動攻擊。」他已要求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下週在歐洲會面。

布林肯並指控,俄國打算捏造可以攻擊烏克蘭的藉口,例如「假的甚至是真的化武攻擊」,然後「形容這起事件構成種族清洗或種族滅絕」。

布林肯說:「俄國政府可以今天就不帶條件、不含糊、不避諱地宣布俄國不會攻擊烏克蘭,清楚說出來,明確昭告全世界。然後把部隊、戰車、戰機送回本來的軍營和機棚,並把外交官送上談判桌,以茲證明。」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反控拜登的說法挑起緊張。

針對布林肯所提的軍事情境,俄國副外長維爾新尼(Sergei Vershinin)則形容這令人遺憾且危險,他還說,若干俄軍正在返回原本的基地。

此外,維爾新尼也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指控烏克蘭政府多次違反2015年為烏國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s)謀求和平的停火協議,導致「數以千計的人受害」。

烏克蘭政府軍和頓巴斯地區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今天指責彼此在烏東停火線附近開火。

烏東分離主義分子先指控政府軍,過去24小時4度朝他們的據點開火,基輔當局予以否認。政府軍則指控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砲擊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的一個村莊,擊中一所幼稚園。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天表示,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副館長高曼(Bart Gorman)被俄國「無端」驅逐出境,上週已離開俄國,「我們認為這個動作使局勢升級,正在考量如何回應」。

俄國則稱此舉是在回應美國驅逐一名駐華府俄國使館的高官,但未說明此人身分和被迫離境的時間。(譯者:楊昭彥)111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