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國人民革命36週年 民眾上街籲阻小馬可仕掌權

2022/2/25 20:22(2/26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5日專電)36年前的今天,菲律賓人民不流血推翻馬可仕政權,但今年總統大選,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當選機會大。成千上萬民眾今天走上街頭,呼籲阻止馬可仕家族復辟,以免專制再起。

1986年2月22日,數百萬菲律賓人在天主教會號召下齊聚乙沙大道(EDSA),以肉身抵擋坦克和軍隊,並於25日不流血推翻執政20年的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被稱為「人民力量革命」。

時隔36年,今年5月9日菲律賓將舉行總統大選,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1月下旬民調支持率高達6成,搭檔副手薩拉(Sara Duterte)是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長女,副總統選舉民調支持率也達5成,當選聲勢旺。

今天在乙沙大道的人民力量紀念碑旁,成千上萬民眾聚集紀念推翻馬可仕戒嚴統治,高舉「向馬可仕-杜特蒂說不」,並吶喊「別讓戒嚴再起」、「馬可仕是傀儡、獨裁者、法西斯主義者」,呼籲選民別讓小馬可仕、薩拉當選。

出席活動的「菲律賓憂思藝術家」組織(Concerned Artists of the Philippines,CAP)成員歐拉特(Don Olarte)說:「我們必須阻止他(小馬可仕)勝選,因為他來自一個非常非常貪腐的家庭,讓菲律賓背負沉重的債務,而且在他父親的時代,他們犯下許多法外殺戳。直到現在,他的家人還靠著偷來的財富過活。」

他認為,杜特蒂政府透過抹紅和以反恐為由逮捕社運人士,已經使菲律賓的言論自由快要消失無蹤。小馬可仕若掌權,菲律賓可能面臨貪污、掃毒戰殺戳、侵犯言論自由和外國資本入侵等現有問題的「加強版」。

歐拉特告訴中央社記者:「我猜如果他勝選,菲律賓的處境將比我們現在還要糟得多。」

菲律賓學生聯盟(LFS)大馬尼拉分部成員艾德(Zedrick Eder)說:「對馬可仕和杜特蒂家族重回總統府的恐懼和質疑其來有自,因為歷史告訴我們,我們不想經歷過去曾發生的事,年輕一代不想為了馬可仕家族的財富而經歷流血、飢餓和死亡,犧牲他們的生活。」(編輯:陳惠珍)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特派專欄 爭議不斷仍獲力挺 小馬可仕邁向總統大位聲勢旺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