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俄軍猛攻烏克蘭核電廠 意圖破壞電網穩定

2022/3/4 13:22(3/4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今天在俄軍攻擊下起火。核子專家說,問題在於是否波及反應爐;美國退役將軍認為,這座電廠具戰略價值,破壞它就能阻礙當地通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提出以下問題,詢問核子專家的意見。

● 核電廠內是否有自動滅火系統?

核子政策專家暨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說,確實有,但無法撲滅所有火災,而且也不是所有發生在核電廠的火災都會造成「災難性後果」,這要視火災地點而定。最大的疑慮是,如果火焰延燒到反應爐的冷卻池,可能導致反應爐熔毀。

● 反應爐熔毀會怎樣?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核子政策計畫聯合主任艾克頓(James Acton)表示,若火災、飛彈來襲或其他類型的攻擊破壞反應爐的冷卻結構,反應爐就無法自行降溫,這會使得內部燃料過熱、開始熔毀,繼而釋出大量放射線。

近年最嚴重的前例包括2011年福島核電廠事故、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災等。

● 發生這種狀況的可能性有多大?

數名專家都認為,由於目前所知有限,現在還很難判斷,最重要的資訊包括火災發生在哪裡、離反應爐有多近、是否所有反應爐都在運作,這都將影響到災害的嚴重程度。

● 俄軍為何攻擊核電廠?

美國陸軍退役將軍克拉克(Wesley Clark)說,俄軍似乎採取經典戰術,試圖封鎖附近一條河川,並圍困烏克蘭部隊,而札波羅熱核電廠就在必經之道上。

他說,這座核電廠提供烏克蘭大量電力,因此也是「關鍵戰略資產」,「切斷它的線路,至少讓能電網暫時陷入不穩定,也就阻礙了烏克蘭人與其他方面通訊的能力」。(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