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311後首例 判東電須賠避難民眾3.4億元定讞

2022/3/4 17:46(3/11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發生311福島核災後,當地居民與離鄉避難民眾發起多件集體訴訟,向東京電力公司與日本政府求償,日本最高法院2日作出3件判決,東電須賠3600多人約14億日圓定讞。

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新聞報導指出,這是發生福島核災後將近11年來,各地30多起向東電求償的集體訴訟中,最高法院作出的首次判決,確定東電應負賠償責任與其賠償金額。

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許多原本居住在福島的當地居民不得不離鄉避難,因此向東電等單位發起集體訴訟求償,這樣的訴訟案在日本全國有30件以上。

其中,福島、群馬與千葉的3件集體訴訟案,最高法院在本月2日駁回東電上訴,東電敗訴定讞,須賠3600多人約14億日圓(約新台幣3億4600萬元)。

這3案在二審判決時,認定避難民眾因生活基礎生變與喪失故鄉等損害,判決應賠償民眾的金額,全部都比中央政府制定的核災賠償標準來的高,且都認定東電須負賠償責任。

不過,二審判決時對於日本政府是否應負賠償責任有不同見解,其中2案判決認定政府有連帶責任。最高法院預定4月針對政府責任開庭辯論,預料最高院的見解將會影響各地的其他訴訟判決。(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