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開戰資金人才外逃 經濟恐萎縮10%蘇聯解體以來最糟

2022/3/10 16:49(3/10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讓原本漸從疫情中復甦的全球經濟被迫萎縮。但專家指出,大量資金和技術人才從俄國移出,將使自由開放經濟體受惠;俄國若發生金融危機,對全球影響也不大。

全球股市、油價、糧價已動盪超過兩週,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經濟專家們擔心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將重演,也就是經濟低成長、物價高上漲,這在戰火所處的歐洲更可能發生。

不過,有別於當年各國中央銀行用資金寬鬆政策對付飆漲的油價,結果導致通膨惡性循環,這一次,金融界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會讓利率緩升,以控制目前正被戰爭大力推高的通膨。

此外,發動侵略的俄國,等於把資金和人才往外推。

時代雜誌(TIME)分析,這次戰爭會帶來4種經濟上的意外受惠者。首先,俄國股市停擺,且多數投資人戰後可能不再回流,龐大的資金轉移,最大受惠者就是美國。美元指數自戰爭以來上升超過3%,就是資金流向指標。除了美國,這些外逃資金也可能流向其他自由民主、能保障私人財產的經濟體。

美國經濟研究所(AIER)資深研究員萊特(Robert Wright)告訴時代雜誌,並未加入對俄貿易制裁行動的國家,例如墨西哥和土耳其,也可能趁機扮演俄國與全球貿易的中間人,在兩邊轉手買賣,發一筆戰爭財。

再者,俄、烏兩國技術人才也可能因戰爭離開家鄉,就像冷戰時期美國自共產國家接納了許多科學家及知識分子,這次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也可能獲得新人才。

最後,國防、能源相關產業也會受惠。尤其在這次網路戰大規模展演下,資訊安全相關的設備、企業、人才,會受到公私機構更多重視。

但不諱言,戰爭帶來的經濟衝擊更大,企業將因能源等成本增加、國際供應鏈被打亂,使今年獲利縮減。跨國企業對俄國市場的抵制勢必影響全年業績,例如俄、烏營收占每年總營收9%的麥當勞(McDonald's)在8日宣布關閉俄羅斯850家門市。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洲出口製造業就承受成本上升的大壓力,汽車廠也正遭受零組件供應斷鏈衝擊。

由於俄國遊客是南歐(如義大利)、北非(如埃及)等國的重要觀光收入來源,這場戰爭也將影響部分旅遊業。

隨著俄軍深陷戰事、國際制裁擴大,俄國經濟會如何?全球會受到多大牽連?

華爾街日報指出,侵烏戰爭可能讓世界第11大、規模1.5兆美元的俄國經濟體萎縮10%,這將會是俄國自1990年代蘇聯解體以來最糟的數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雖然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自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以來,就堆起了包括外幣及黄金、約6300億美元外匯存底的「經濟堡壘」,但如今俄國已被排除在國際金融交易系統之外。

「這筆戰爭基金,也就是俄國外匯存底,得要蒲亭能領出來用才有威力。」美國匿名官員告訴CNN。

目前俄國約1兆美元的資產在國際制裁下凍結。若俄國發生金融危機,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認為,其實近年全球金融直接在俄國曝險的比重已經很小,崩潰中的俄國經濟對國際金融市場整體影響有限。

不過市場、產業仍須持續忍受它們最不喜歡的事,也就是「不確定性」。曾任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的財政部及國安會特別助理史瑪特(Christopher Smart)告訴華爾街日報,目前的不確定狀態類似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產時期。

他說:「除了直接與俄國連結的企業和產業,不確定性更來自於我們所不知道、還算不出來的間接連結,畢竟俄國經濟遭到如此全面、強力且突然的打擊,是我們從未見過的。」(編輯:周永捷)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