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N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 優先查俄軍在基輔等地所涉戰爭罪

2022/5/13 11:47(5/13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UNHRC 12日通過決議,要調查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地區及其他地方可能犯下的戰爭罪。圖為烏克蘭警方與志工在布查識別死者身分。(安納杜魯新聞社)
UNHRC 12日通過決議,要調查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地區及其他地方可能犯下的戰爭罪。圖為烏克蘭警方與志工在布查識別死者身分。(安納杜魯新聞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2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今天通過決議,要調查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地區及其他地方可能犯下的戰爭罪;俄國則稱此舉是在清算政治舊帳。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以33票贊成、2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通過這項決議,要調查委員會(Commission of Inquiry)調查基輔周圍及蘇米(Sumy)等俄軍一度占領的地區發生的事件。

中國與厄利垂亞一改先前在烏克蘭議題上棄權的立場,投下反對票。

路透社報導,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陳旭說:「我們注意到近年(人權理事會的)政治化和對立加劇,嚴重影響了可信度、公正及團結。」

烏克蘭外交部第一副部長扎帕洛娃(Emine Dzhaparova)透過視訊對人權理事會說:「這些曾於2月底和3月被俄國占領的地區,經歷了歐陸數十年來最恐怖的侵犯人權事件。」

扎帕洛娃拿著一張圖畫,說是出自一名在母親面前遭人性侵的11歲男孩之手。扎帕洛娃說:「事發後他就喪失說話能力,唯一的溝通方式就是畫黑線。」

路透社無法確認扎帕洛娃所述的男孩遭遇。俄國使節團發言人對此也未置評。

俄國否認在俄烏戰事中於烏克蘭犯下虐待行為,以缺席理事會的方式表達抗議。

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賈奇洛夫(Gennady Gatilov)在人權理事會表決前發布電郵聲明說:「『西方集團』正組織另一波政治打擊來妖魔化俄羅斯,而不是討論導致這個國家(指烏克蘭)出現危機的真正原因並尋找解決方案。」

俄羅斯因被控在烏克蘭犯下諸多侵犯人權情事,上月被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停權;莫斯科則乾脆宣布退出理事會,如今只是普通觀察員。

法新社提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於3月4日表決同意啟動調查委員會,以探究俄國在戰爭中可能的侵犯人權行為。今天的決議是要求調查委員會優先調查2月底和3月在基輔地區、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哈爾科夫(Kharkiv)及蘇米地區發生的事件,並追究責任。

決議也要求調查委員會於9月常會向理事會簡報進展,並於2023年3月會議上提交的報告中完整交代調查結果。(譯者:曾依璇/核稿:李佩珊)111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