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美聯合聲明對北韓針對性升級 學者憂反彈大

2022/5/21 21:21(5/21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光州21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對北韓相關內容陳述較過去更為直接,學者分析,對北韓立場明顯轉為強硬,比起遏制、更可能引發平壤當局反彈,著手進行核試驗或發射洲際彈道飛彈。

韓聯社報導指出,與前任文在寅政府任內發布的聯合聲明相比,尹錫悅與拜登這次對北韓表達的訊息更為嚴厲,在人權議題上「對北韓人權狀況表達深切憂心」,用詞較去年文拜會後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同意為改善北韓人權狀況合作」更為直接。

對於北韓核問題,這次聲明中明確表示,「這不只是對朝鮮半島,也是對其他亞洲地區及全世界和平安定的重大威脅」,並放入譴責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等的去年聯合聲明中沒有的內容,明顯能看出南韓政權交接後的立場改變。

在北韓持續要求美國及南韓「放棄敵對北韓政策」的狀況下,這次聯合聲明採取更強硬態度,不僅考慮進行更多樣化的聯合軍演,也宣布重啟擴大遏制戰略協議體(Extended Deterrence Strategy and Consultation Group,EDSCG)。

EDSCG是韓美政府高層之間就擴大對北韓遏制力的協商會議,但僅在2016年進行過2次,之後在2018年1月文在寅政府任內中止,文在寅政府對北韓態度較溫和,當時意圖緩解兩韓關係,促進非核化談判。

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日前曾就峰會可能討論的內容表示,EDSCG是在遏制北韓核武上最重要的協議體,可能討論透過常規化、擴大舉行會議,達到實質遏制的效果。

尹錫悅在今天會後記者會中提到,韓美雙方同意在絕對無法於安保上妥協的共同意識下,對北韓的強大遏制能力最為重要,拜登也保證維持韓美防衛與實質遏制力的承諾。尹錫悅說,除了核保護傘,今天會談中也討論了適時部署戰鬥機、飛彈等因應核攻擊的「行動計畫」。

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出(譯音)接受韓媒Newsis訪問時表示,這次聯合聲明可看出韓美進一步強化既有對北韓的制裁、壓迫方針,「明確定下『先非核化,後補償』的核問題解法」,相當於正式宣示「強對強」的對峙立場。

林乙出指出,聯合聲明中雖然也表達對話談判的意願,但相關立場反覆不定,平壤當局不買帳、近期進行第7次核試驗或發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可能性很大。

南韓國防研究院研究委員辛昇基(譯音)也說,未來韓美聯合軍演擴大,或是美軍戰略資產更頻繁部署於朝鮮半島,可能被北韓視為威脅「金正恩體制」的重大壓力,他同樣認為北韓以核試或試射飛彈表達反彈的可能性大。

至於韓美願意撇除軍事考量、基於人道主義與人權提供的防疫協助,梨花女子大學北韓學系教授朴元坤分析,金正恩若接受南韓與美國的支援,相當於承認過去2年多來實施的防疫政策錯誤,真的接受防疫相關協助的可能性相當低。(編輯:黃自強)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