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犯嫌可能因財務困窘 決心實行槍殺安倍計畫

2022/7/16 16:45(7/16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今天向參與調查相關人士採訪得知,槍殺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犯嫌山上徹也供稱,「因為手頭上的錢減少,心想可能會死,因此決定將槍擊計畫付諸實行」。

安倍8日在奈良市街頭演說時,遭41歲犯嫌山上近距離從身後射殺身亡。山上已被警方依殺人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奈良縣警方表示,山上可能因為離職導致生活陷入困境感到不安,決定將槍擊案付諸實行,目前正詳細調查事發經過。

參與調查相關人士表示,截至目前的調查得知,山上對母親信奉的「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舊統一教)充滿恨意。山上母親對聯合會的捐款金額高達約1億日圓,2002年向奈良地方法院聲請破產手續。

山上一開始鎖定的行凶目標是聯合會的總裁,並從2021年春天左右開始製造武器。他參考YouTube上的資訊,在今年春天左右完成數把自製改造槍枝。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聯合會總裁訪日機會減少,可能因此讓山上將行凶目標改變為安倍。

山上曾在人才派遣公司註冊,2020年10月起在京都一家工廠工作;2021年4月起因為屢次跟同事等人發生糾紛,今年3月起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次數增加,最後在5月離職,研判之後收入並不穩定。

山上供稱,因為手頭上的錢用光,所以在7月做出行凶的最終決定。

安倍6月28日也曾為了助選造訪奈良,相關人士表示,雖然現場跟後來的槍擊現場一樣是近鐵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但沒發現山上當時現身的蹤跡。

奈良縣警方研判,事發前一天的7月7日凌晨4時左右,山上曾到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位於奈良市內的一處大樓「試槍」。現場有人表示聽到疑似槍聲,也在大樓外牆發現疑似彈孔的孔洞及金屬片。

安倍7月7日到岡山輔選,從監視錄影畫面可以確認山上現身會場附近。山上原本打算在岡山動手,但因為演說會場是室內作罷。

研判山上搭乘新幹線返家途中,在網路上掌握安倍8日會到奈良市的資訊,最後付諸行動。

讀賣新聞報導,相關人士透露,山上銀行戶頭雖然至少有20萬日圓存款,但因為沒有收入,槍擊案事發前生活可能變得窘迫。

山上供稱,雖然事發前一天也持槍前往岡山市的演說會場,但無法接近安倍,「持槍意圖殺害安倍,岡山是第一次」。(譯者:黃名璽/核稿:戴雅真)111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遇刺逾一週 赴現場哀悼民眾仍絡繹不絕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