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俄簽糧食出口協議 烏克蘭:本週擬出口第一批

2022/7/26 1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先前在聯合國斡旋下,同意讓烏克蘭生產的穀糧經敖德薩港運輸出口,然而幾天前的飛彈攻擊,讓協議是否作數受到質疑。烏國今天說,他們預計本週出口第一批穀物。

法新社報導,自俄羅斯5個月前入侵以來,烏克蘭首批穀物眼看已準備恢復出口之際,俄羅斯天然氣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突然警告,他們將再次大幅度削減供應給歐洲的天然氣,使出於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隨之加劇。

烏克蘭與俄羅斯22日同意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計畫,讓卡在黑海港口的數百萬噸烏克蘭小麥和其他穀物得以運輸出口,此舉被譽為有助緩和全球糧食危機的重要一步。

然而才過不到24小時,俄羅斯便空襲敖德薩(Odessa)港口,這是協議裡3個被指定為糧食出口樞紐的其中一個。此事惹惱烏克蘭,並加深俄羅斯恐不遵循協議的疑慮。

儘管週末發生這起攻擊事件,烏克蘭基礎建設部部長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表示,烏國預料協議「將會在未來幾天內」開始生效。

庫布拉科夫說:「我們已做好萬全準備,要從本週開始(出口穀糧)。」庫布拉科夫上週率領烏克蘭代表團赴伊斯坦堡,與俄羅斯洽談糧食出口協議。

烏克蘭官員表示,烏國西南部的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將是第一個恢復穀物出口的港口,由於附近的敖德薩曾遭攻擊,使他們對維安的重要性有所堅持。

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農產品主要出口國,而俄國的侵略行動,嚴重擾亂烏克蘭小麥出口,因為戰事造成作物歉收,港口也被封鎖或遭到破壞。

俄羅斯封鎖海路出口,導致全球糧食價格飆升,加劇對全球出現饑荒的擔憂,多達2500萬噸的小麥和其他穀物滯留在烏克蘭港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估計,根據這項協議,出口的穀糧庫存價值約為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17億元)。(譯者:李晉緯/核稿:劉文瑜)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