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媒:經濟仰賴中國深 德國難在北京犯台時硬起來

2022/8/13 16:15(8/13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各方關注西方會否在北京犯台時祭出強力制裁,外媒指出,德國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仰賴深,恐難對北京強硬。圖為掛在天安門前的中、德國旗。(中新社)
各方關注西方會否在北京犯台時祭出強力制裁,外媒指出,德國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仰賴深,恐難對北京強硬。圖為掛在天安門前的中、德國旗。(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2日綜合外電報導)西方團結一致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祭出強力制裁,各方關注西方會否在北京犯台時也有相同作為。但有外媒指出,德國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仰賴更甚對俄,屆時恐難對北京強硬。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德國這幾個月在抗俄一事進一步、退兩步的作法令不少盟國灰心,凸顯中國一旦犯台時,德國再次與美國和西方合力制裁北京的可能性不高,只是如此一來固然德國能保住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卻不利德國和歐洲在國際的信譽。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11日被問及若共軍犯台,德國能否擔得起制裁中國時避而不答,還反過來要德國產業不能將「別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的俗諺當耳邊風。

蕭茲雖未指名中國,但直言德國「在供應鏈、原物料和其他事務等關鍵領域的依賴問題,是當前制訂國安戰略必須考量的因素」。

德國中間偏右國會議員呂特根(Norbert Rottgen)講得更白。他在本週稍早告訴德國的電視台,德國產業仰賴出口,「已養成讓人束手無策的依賴」。

曾任內閣部長、長期擔任德國國會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的呂特根直言,德國支持制裁中國一事「目前來看,不大可能」。

Politico指出,德國制裁俄國的最大顧慮是沒法取得廉價能源,強硬抗中則攸關失去經濟繁榮根基。近年中國已擠下美國,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占德國去年對外貿易總額2.6兆歐元的10%,更重要的是中國目前依舊是德國經濟成長的關鍵動力,凸顯德國產業「對中斷奶」知易行難。

福斯汽車(Volkswagen)執行長迪斯(Herbert Diess)近日受訪時說:「中國能帶來的繁榮程度,在德國國內被嚴重低估。若與中國脫鉤,德國的景況會截然不同。」

德國從化學到機械等關鍵出口產業也面臨類似情形。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今年6月一項研究,德國約110萬個工作機會,或約占全國工作機會的2.4%,直接仰賴中國消費。

這項研究還發現,雖然德國和其他歐盟國家對中國而言也是關鍵市場,但中國正減少對歐洲的依賴,反觀歐洲對中國的仰賴卻有增無減。

德國官員私下坦承,德國對中國除象徵性制裁外,拿不出其他具體辦法。Politico認為,雖然德國的政論節目會探討相關問題,報紙專欄也會大書特書並從各角度剖析,但實質上看,德國應會和往常一樣,什麼也拿不出手。(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11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