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俄烏戰爭與台海情勢 刺激德國加速減少對中依賴

中國是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不過俄國出兵烏克蘭和北京對台磨刀霍霍,刺激德國檢討與中國的關係,「減少對中依賴」如今成為德國政壇的主旋律。

中央社駐柏林特派員林育立

2022/9/8 22:02(9/9 16:41 更新)

俄國出兵烏克蘭和北京對台磨刀霍霍,刺激德國檢討與中國的關係。圖為掛在天安門前的中、德國旗。(中新社)
俄國出兵烏克蘭和北京對台磨刀霍霍,刺激德國檢討與中國的關係。圖為掛在天安門前的中、德國旗。(中新社)

中國連續6年位居德國最重要的貿易伙伴,德國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近年的確有增加的趨勢。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所(IW)上月發布的報告,今年上半年德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達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100億元),比2000年有統計以來每一年的金額還多,貿易逆差也達到破紀錄的410億歐元。

歐洲國家對俄羅斯能源的高度依賴,導致俄國大舉入侵烏克蘭、甚至威脅要攻打其它國家之際,莫斯科還不時威脅中斷能源供應,對歐洲予取予求。

德國顯然正從多年來誤判俄羅斯當中學到教訓,認為不應該對中國重蹈覆徹。這份報告的作者馬特斯(Jürgen Matthes)提醒,如果北京也對台動武,國際社會將對中國實施制裁,建議政府管控風險,鼓勵企業分散投資。

幾天前,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對駐外大使演講時也警告,德國應該尋找可靠的夥伴,不要再繼續依賴獨裁國家,「期待與獨裁政府的合作不會太糟,這樣的代價我們無法再承受一次」;她沒直接點名中國,但從過去發言來看,她指的就是中國。

「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經濟部正準備從減少海外投資擔保著手,付諸行動,全面調整中國政策。

投資擔保是德國鼓勵外貿的特有工具,由政府分攤企業海外投資的風險,目前德國政府提供的291億歐元擔保額度當中,高達113億歐元是在中國的投資。

德國官員相信,如果中國出兵台灣,勢必導致西方與中國脫鉤,對高度依賴中國的德國影響將非同小可,為避免整個國家都被捲進去,有必要減少投資擔保。

中國航運巨頭中遠海運入股德國第一大港漢堡貨櫃碼頭的計畫,最近也可能因為德國政府否決胎死腹中。

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評論,德國顯然不再只視中國為貿易夥伴,而是將中國當作敵人和對手,跟進美國和澳洲的強硬立場,注意中國投資的安全風險及潛在影響力。

事實上,早在2年多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時,德國已開始警覺對中國醫療用品過度依賴的問題。去年年底,德國舉行大選,選後聯合執政的3黨在施政計畫中強調:「將與其它理念相同國家合作,減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

俄國大舉入侵烏克蘭和中國在台海周圍軍演,更刺激德國加速步伐,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日前被問到,台海危機如果升高,德國恐怕無法向對俄羅斯一樣,對中國進行制裁時,提醒企業注意「雞蛋不要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承諾政府將全力支持業者分散市場。(編輯:周永捷)111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