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口縣為安倍辦縣民葬 台灣組弔唁團遺孀致謝

2022/10/15 23:04(10/15 2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15日舉辦「縣民葬」,台灣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委郭國文等約100人出席, 安倍遺孀安倍昭惠在致詞時還特別致謝。(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15日舉辦「縣民葬」,台灣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委郭國文等約100人出席, 安倍遺孀安倍昭惠在致詞時還特別致謝。(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15日專電)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今天舉辦「縣民葬」,台灣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委郭國文等約100人出席,是弔唁團當中規模最大的。遺孀安倍昭惠在致詞時特別致謝。

山口縣今天下午2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起在該縣下關市的縣國際綜合中心「海峽Messe下關」舉辦紀念安倍的縣民葬。這是由山口縣、山口縣議會、執政黨自民黨縣連(地方黨部)等7個團體組成治喪委員會,由該委員會與安倍家、後援會主辦,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擔任治喪委員會主任。

出席人數大約有2000人,包括現任國會議員及前國會議員共約100人出席。台灣弔唁團約100人,其中從台灣組團趕至的有32人,其餘是旅日的台灣僑胞等。在唱名獻花時,謝長廷、前勞動部長林美珠、立委郭國文、立委沈發惠、駐福岡辦事處處長陳銘俊、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義郎等6人被唱名獻花。

據一名出席這場縣民葬儀式的台灣女士表示,安倍的遺孀安倍昭惠以遺屬身份代表致詞時說,看到過去一直照顧他們的各位到場參加,也有人遠從海外前來參加,相信安倍也會很高興。她還特別提到感謝來自台灣的友人。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參加安倍前首相的縣民葬,台灣代表團約100人,包括沈發惠、郭國文兩位立法委員,以及很多熱心的老朋友,人數眾多,誠意十足。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外務大臣林芳正、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地方知事、縣議會議長及多位國會議員也都出席,可謂冠蓋雲集。

謝長廷有感而發的表示,安倍留給世界的重要遺產之一是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FOIP)。今年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致詞時也引用,可見FOIP已經成為世界共同價值。安倍留給台灣的最大資產就是「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命運與共概念。

謝長廷表示,有日媒整理安倍逝世前一個月(6月3日至7月8日)所關切的3大議題,第一名竟是台灣問題。安倍對台灣問題的關心令很多台灣人感到溫馨,台灣社會注重恩義,對安倍的緬懷與圖報也是很自然的事。

王義郎透過電話對中央社表示,他昨天率團從桃園機場出發抵達日本福岡機場後,下榻山口縣下關的一家大飯店,安倍的胞弟、現任首相輔佐官、眾議員岸信夫帶妻兒到台灣追思之旅團下榻的飯店交流。

他說,此行賴清德副總統託他轉交一封慰問信給岸信夫,昨晚他已遞交。

這場縣民葬儀式,安倍昭惠致詞的內容相當感人,日媒多所報導。她說, 亡夫以那樣的形式結束生命,到今天剛好滿百日,這段時間一直在無法置信的情況下度過每一天,日前承蒙中央政府為亡夫舉辦國葬,漸漸感受到亡夫真的已離世,也讓她更添寂寞。

她還說,亡夫最愛的就是山口縣,雖然因為工作回來的情況並不少見,但亡夫一直以來都很期待能在盂蘭盆節時回鄉跟市民朋友同樂。

她說:「這次帶著骨灰回來令人感到不勝遺憾,亡夫所深愛的山口縣,我也非常喜歡,我也希望能為了這個地方從事相關活動。」她還說,亡夫在許多人士支持下,能為自己深愛的日本從事重要工作,她相信亡夫度過了充實的67年人生。(編輯:高照芬)1111015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15日舉辦「縣民葬」,台灣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委郭國文等約100人參加。遺孀安倍昭惠致詞時特別感謝來自台灣的友人。(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15日舉辦「縣民葬」,台灣包括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委郭國文等約100人參加。遺孀安倍昭惠致詞時特別感謝來自台灣的友人。(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山口縣15日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辦「縣民葬」,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義郎(前排左3)從台灣率團參加。14日安倍胞弟岸信夫(前排右4)率家人見台灣團。(王義郎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山口縣15日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辦「縣民葬」,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義郎(前排左3)從台灣率團參加。14日安倍胞弟岸信夫(前排右4)率家人見台灣團。(王義郎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山口縣15日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辦「縣民葬」,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義郎從台灣率團參加。圖為15日參加縣民葬儀式後,台灣團在會場外合照。(王義郎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山口縣15日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辦「縣民葬」,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義郎從台灣率團參加。圖為15日參加縣民葬儀式後,台灣團在會場外合照。(王義郎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15日舉辦「縣民葬」,台灣組100人團參加,駐日代表謝長廷(前排右2)、駐福岡辦事處處長陳銘俊(前排左1)、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義郎(前排左2)等6人被唱名獻花。(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山口縣15日舉辦「縣民葬」,台灣組100人團參加,駐日代表謝長廷(前排右2)、駐福岡辦事處處長陳銘俊(前排左1)、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長王義郎(前排左2)等6人被唱名獻花。(駐日代表處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明珠高知傳真 111年10月15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山口縣為安倍辦縣民葬 遺孀首度公開透露心聲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