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警察」恐嚇流亡異議者 荷蘭警方當場拘捕

2022/11/9 08:07(12/2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流亡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遭自稱「中國警察」的人士騷擾,荷蘭警方7日拘捕嫌疑人。圖為上海市公安。(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流亡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遭自稱「中國警察」的人士騷擾,荷蘭警方7日拘捕嫌疑人。圖為上海市公安。(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9日專電)中國海外警察滲透近期引發關注。流亡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王靖渝因參與示威,不斷遭自稱「中國警察」的人士恐嚇騷擾,揚言逮捕。他7日報警,並與荷蘭警方聯手在相約地點拘捕嫌疑人。

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揭露中國在21國設置54個未經通報的「警僑海外服務站」,騷擾並「勸返」僑民,使其成為法外目標後,引發歐洲各國重視,多國宣布徹查甚至下令關閉服務站。

去年流亡至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王靖渝6日在推特(Twitter)上貼出自稱「中共國安」傳來的恐嚇簡訊,該人士聲稱「他現在正在德國亞琛(Aachen),明天早上七點以前會乘坐火車來海牙殺我。已經通過whatsapp向荷蘭國家警察警探報告此事件」。

荷蘭警方快速回覆後,王靖渝在另一則推文中寫道:「我希望這次荷蘭警方能夠逮捕這個中共特務,不要像今年6月一樣,中共特務持刀前往荷蘭對我進行恐嚇。」

王靖渝7日表示再度接到自稱為「中國海外警察」的電話,對方表示正在海牙中央車站,要來逮捕他。他也立即向警方報案,並假意依恐嚇者要求在咖啡廳見面,同時報警處理,希望將其繩之以法。

7日晚間,與王靖渝同行的荷蘭警方於車站咖啡廳確認目標後,拘捕自稱中國警察的涉嫌人。

王靖渝8日至警局詢問情況,警方表示偵查中不方便說明,但會有檢察官與他聯繫。他在推特上表示,「既然檢察官介入此事,證明這個案件正式進入刑事程序,我相信荷蘭政府一定會嚴肅處理!」

「中國海外警察」遭荷蘭警方拘捕畫面引發中國網友熱議,留言一面倒高呼中共警察被捕「大快人心」,顯見海外中國僑民被中共壓迫的不滿情緒。儘管部分人不認為涉嫌人是真警察,但恐嚇騷擾之罪確鑿。

@KyleStroberg說:「就是要這樣弄他們,這幫土匪以為全世界都歸他們管」;@jianmang051表示,「如果真的是中國海外警察,明天會上新聞嗎?荷蘭外交部會照會中國駐荷蘭大使。如果是冒充中國海外警察,可以在法庭起訴他了」。

@JerryMikutyann寫到,「自由民主鐵拳已經駕到,這群廢物在國內就欺善怕惡,魚肉百姓,到了牆外文明世界就該好好教育教育」;@XoaoLi則說,「幹的太漂亮了,對付跨境的共匪就應該報警把他們抓起來,你的做法實在是大快人心,我給你一百個讚!」

王靖渝數個月前就因參與中國使館前示威活動而被盯上,遭到跟蹤、恐嚇,接到多通電話要他回中國。他決心把事件公開,接受荷蘭、德、英、美等媒體採訪。

他告訴荷蘭記者,今年他接到鹿特丹中國海外警務中心的電話,敦促他返回中國「解決問題」,並以父母作為威脅。

警僑海外服務站報告公開後,王靖渝接到更多的人身威脅電話與簡訊。據他表示,中共使館更冒充他向比利時、荷蘭、德國、加拿大、美國發送近10次炸彈威脅;也有自稱中共駐挪威使館領事部主任打給他,指控他在挪威使館安裝炸彈,並以此報案。

他當時告訴媒體,儘管已經向荷蘭警方通報遭到騷擾,但還是感到很不安全,害怕中國政府會派特工來傷害他,「我不知道他們未來會做出什麼事」。

中國在荷蘭私設兩處海外「警察局」。荷蘭外交部長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1日推文指出,由於設立這些警察機構「沒有徵得荷蘭方面許可」,外交部已告知中國大使,「這些機構須立即關閉」,並表示,外交部已要求中國大使對這些警察機構做出說明,且正在調查其活動。(編輯:林憬屏)111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洲徹查海外警局 異議人士:中國騷擾手段何其多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