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司郎遭惡搞威脅食安 迴轉壽司店未來可能不轉了

2023/2/4 16:18(2/4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日本迴轉壽司「壽司郎」東京都內分店,自動化上菜分為傳統的慢速迴轉盤和採直線快速輸送食材的高速通道。(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日本迴轉壽司「壽司郎」東京都內分店,自動化上菜分為傳統的慢速迴轉盤和採直線快速輸送食材的高速通道。(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大型連鎖迴轉壽司「壽司郎」一間分店日前遭顧客惡搞,一度造成顧客不敢上門。不過,有日媒記者實地走訪事發分店,發現仍有顧客用餐,店員也說感覺顧客正在回流。

日本推特最近瘋傳一段發生在壽司郎分店的「迷惑行為」(日文迷惑意為使人困惑、為難等)畫面,可以看到一名男性顧客先拿起醬油瓶舔瓶口,又從茶杯放置處拿起一個茶杯,舔完茶杯杯緣後放回原位,最後把自己的口水抹在轉盤上的壽司上。

「壽司郎」業者日前表示,遭惡作劇的是位於岐阜市的分店「壽司郎岐阜正木店」。儘管惡搞行為人跟監護人已經當面致歉,但業者拒絕接受,認為「這是威脅食安的行為,將持續從刑事及民事兩方面嚴正因應」。

惡作劇高中生的父親日前接受日媒News PostSeven記者採訪時,坦承確實向壽司郎方面致歉,也透露已委請律師處理,律師告訴他什麼都不要多說。

但面對記者追問,這名父親除了說兒子深刻反省中,也淚眼表示「真的非常抱歉」。

●事發分店位於岐阜激戰區

News PostSeven報導,這間被惡搞的分店是距岐阜車站車程約10分鐘、縣道77號線旁的「壽司郎岐阜正木店」,顧客幾乎都是開車前來。這一帶屬迴轉壽司激戰區,附近還有「藏壽司岐阜正木店」及「魚米岐阜正木店」。

惡搞影片在今年1月底被媒體報導後幾天的2月2日傍晚,News PostSeven記者前往壽司郎岐阜正木店,看到櫃台坐了5到6名獨自用餐的顧客,沙發用餐區有兩組各4名顧客。雖是晚餐前時段,但仍有客人進來用餐。

不過,放眼望去並沒有店員。這家店在入口處放置觸控式平板電腦,只要輸入用餐人數,平板就會以畫面顯示座位方式「帶位」。甚至連結帳時都可以掃QR碼,從進入店內到離開可以全程不用服務人員,僅靠平板完成全部作業。

店內一名男性常客說,因為自動化流程減少員工數,所以幾乎看不到什麼員工。這次引發騷動的高中生如果是放學時段來吃的話,大概也是這個店員特別少的時段,所以要被目擊到「迷惑行為」且被注意到的可能性應該很低。

●常客續訪用餐盼為業者加油

包括這名男性常客在內,採訪當天在店內用餐的顧客都異口同聲地說,雖然舔杯騷動後對食安確有不安,但「這個時候更要為業者加油」。

壽司郎店員受訪時說,舔杯騷動後雖然顧客一度減少,但過了幾天感覺顧客逐漸回流,公司也進一步採取了新的防範對策。

這名店員說,現在雖然桌上有放置醬油瓶跟茶杯,但因為事發後部分顧客不喜歡這種做法,所以現在顧客也可以自行從入口處取用。另也委請業者在迴轉盤上加裝透明壓克力板,避免任何人可隨意觸碰食材。

●迴轉壽司未來可能不轉了

日媒moneypost網路版報導,除了壽司郎外,其他幾家大型連鎖迴轉壽司也同受顧客「迷惑行為」困擾,有看法認為,這種情況可能改變迴轉壽司未來樣貌。

日本迴轉壽司透過自動化上菜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傳統的慢速迴轉盤、另一種則是採直線快速輸送食材的高速通道,目前採用後者的店家漸增。

業界相關人士說,高速通道是為了回應顧客需求誕生;即使相同食材已在眼前迴轉盤上,但想吃比較新鮮的食材而點餐已成主流,所以才會出現高速通道。

一名在財經雜誌工作的記者說,高速通道優點在於減少食材浪費,因為只點想吃食材的顧客增加,廢棄食材數量較過去略減。

2012年首度引進這種高速通道的迴轉壽司店「魚米」,不光是用高速通道輸送顧客點的餐點,連一般被放在桌上免費提供的薑片,在魚米也都完全由高速通道送到顧客面前。

魚米目前已有分店採用2條高速通道加上1條傳統迴轉盤提供食材,未來還會有3條高速通道的店登場,「未來可能連傳統迴轉盤都會消失」。(譯者:黃名璽/核稿:戴雅真)112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迴轉壽司遭惡搞影像瘋傳 日本各大業者強化店內防範
172.30.142.45